[图文]全国人大代表刘和平提出:用品牌农业拓宽农民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7: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图文]全国人大代表刘和平提出:用品牌农业拓宽农民致...

  刘和平 江西省上饶市市长

  “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现代农业的方针,为推进新农村建设提供了重要抓手,也是以往‘三农’政策的延伸。”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上饶市市长刘和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发展现代农业必须注重品牌战略。”来自农业大省的刘和平有更多的感受:“积极引导农民瞄准市场需求,提高农产品优质品率,做大做活农产品营销文章,让品牌农业惠及百姓。”

  一旦拥有了品牌,原先不起眼的农产品便身价倍增。刘和平举例说,以上饶市为例,近年来,上饶紧紧围绕品种特色化、基地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产业化、投入科技化要求,全力发展优质、高效、生态、安全的现代农业。如今,一大批农产品获得绿色产品标志,农业龙头企业达190多家。同时,继广丰的白耳黄鸡、万年的贡米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之后,目前正在申报的还有横峰葛根。这标志着上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已进入了良性发展阶段。

  “地理标志既是产地标志,也是质量标志。”刘和平认为,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可以让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土特产品声名远扬,成为当地创收的金字招牌,引导农业资源向名牌产品集中,使地方特色和优势产品逐步形成规模,形成市场

竞争力,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全面发展。

  “建设优势农产品产业基地是发展品牌农业的必然选择。”如何使老百姓致富?在刘和平看来,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经营、专业化生产、品种化改良、市场抓龙头、龙头带基地、基地带农户的模式,以及企业和基地的联袂合作,为农业的标准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带来了有力的保障。

  “上饶农业资源比较丰富,有山、有林、有水、有地、有田,发展现代农业,搞好品牌战略,还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和大力支持。”刘和平说,在上饶,获得地理标志产品,政府奖励20万元;企业如果拿到中国名牌称号,奖励20万元。

  “通过政府引导,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用工业的生产方式指导农业,以市场的导向来推动农业,加大政府财政的支持,鼓励农业龙头企业去创品牌。”刘和平告诉记者,“现代农业必须真正按照现代理念运作,把各项措施真正落实在制度上,落实在操作上,落实在政府的引导上。”(《中国质量报》)

作者:王惜纯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