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不负人民重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7日 03:25 中华工商时报

  在顺利完成表决政府工作报告、物权法、企业所得税法、两高报告等议程之后,十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圆满落下帷幕。

  作为本届人大最后一次会议,代表们奉献给全国人民的,是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人民代表由人民选出,理应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不负人民重托。在人代会结束之际,继续讨论人民代表如何才能不负人民重托,仍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表达人民群众的意愿,通过行使立法权、监督权保障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人大代表的重要职责。

  人民群众的意愿,主要分为两个层次:其一,希望解决眼前的困难和问题;其二,希望国家安定太平,社会经济和谐发展。

  在眼前的困难和问题方面,最近几年,住房、医疗、教育、社会保障、弱势群体、贫富差距等问题,不但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也成为

人大代表提出议案、建议,甚至发出质询、批评的重点区域。许多人大代表不但拍案而起、慷慨陈词,也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而相关政府部门的官员,在人代会上公开道歉,更让我们看到了解决问题的希望。

  最近一段时间,从中央到地方,有两个深入人心的提法:科学发展观,建设

和谐社会

  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包容量极大的概念。中央给出的,是一个大的框架。如何才能做到科学发展,需要相关部门在发展中摸索、改进,甚至通过不同利益主体发生摩擦、碰撞后,才能找到最佳路线。比如,2006年中国的节能减排没能完成年初制定的目标,其关键原因就是原有体制性的惯性和相当一部分官员的观念没有改变所致。贫富差距近年持续扩大,也有体制性的原因。除此之外的很多问题,与部分政府部门、个别官员权力过大,而且没有受到有效的制约密切相关。

  作为人大代表,不但要看到问题的表象,更要看到问题的实质,并通过行使自己的职权,加以改进。

  这次全国人大会议,又一次让我们看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最终还是要靠民主与法治。民主是给人民说话的权力,给人民敢怒敢言的权力,给不同的利益主体平等博弈的权力;而法治则是长治久安之本。毫无疑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国的民主法治建设进程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他们代表人民发出声音,代表人民制订出公正的、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法律,然后用自己铁面无私的监督权力,使之在全社会贯彻执行下去,使政府部门能够依法行政,各界群众遵纪守法,贪官污吏能受到严惩。如此,这个社会才能做到真正的和谐。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这方面发挥的功能,一次比一次强大。当然,这个制度的功能,还应该更加强大。做一个让人民满意的人大代表,很多人还要付出更大的努力。(17A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