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啤竞争对手并非青啤而是地方啤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10:1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刘俊、周裕妩)经过一场场资本并购的较量后,两个啤酒外资巨鳄——AB(安海斯- 布希)与比利时英博称霸中国啤酒业的野心已经昭然若揭。

  昨天在北京,AB公司大中国区董事总经理程业仁,在谈起中国市场的下一步策略时,显得雄心勃勃。

  记者:今年AB公司的策略重点是哪些?

  程业仁:今年是AB在中国转型的一年,旗下品牌要全面整合,最高端是百威系列,同时,今年哈尔滨啤酒将透过百威啤酒的销售渠道扩展到全国37个城市,另一方面,AB公司正式代理科罗娜品牌,成为中国唯一的代理商。

  中档市场已经够大

  记者:据说AB公司今年计划将百威品牌导入三线市场(县级地区)。

  程业仁:百威在中国的一线市场(沿海大城市)和二级市场(省会级大中型城市)已完成了从市场策略、经销商网络到终端形象的布局。目前三线城市的消费力也已经提高到了一定水平。

  记者:百威和哈啤抢占高档和超高档市场,那AB投资的

青岛啤酒地位如何?

  程业仁:对于哈啤来说,它的竞争对手在各地并非青啤,而是当地的啤酒,如在广州是珠啤、在上海是三得利、在北京是燕京。

  中档市场有20%的份额,这块饼够大,大家应该把它做大,这样长期来说对行业才有利。从我们的角度看,青岛啤酒是真正的唯一的全国性品牌。

  记者:如何看待中国的啤酒市场发展?

  程业仁:从同行角度看,过去5年大部分精力在兼并,现在大品牌都卖得差不多了,前10大品牌占据了行业60%的销量,未来应把重点放在渠道,采购等资源的整合上来。中国啤酒行业一些企业不做品牌建设,85%的品牌还不到40%的份额,各大企业都要做品牌,这是能长期盈利的唯一方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