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透支信用卡:银行宽容度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7:43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沈衍琪) 因为上个月还款时少还了129元,张先生这月收到的工商银行信用卡账单上就多出了218.5元的利息。“我每个月都按时还款,而且消费额度也比较高,银行为什么就不能采取一些更加人性化的处理方式呢?”持卡人张先生的语气颇有几分“受伤”。差一分钱没还=所有钱没还?

  张先生与工商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交涉时了解到,银行收取的218.5元利息是根据他当月消费总额12889元而产生的,而不是依据他未还清的那个“零头”计算利息。“工作人员说我当初办卡时签署的协议中都已经写明了有关条款,可我根本没有注意到。”张先生说。

  记者走访了多家银行了解到,全额计息已经成为目前国内银行普遍使用的计息方式。也就是说,截至还款日,持卡人只要没有还清全部透支款项,就要按照当月消费全部金额支付利息。“那岂不是说,我差一分钱没还,就等于所有钱没还?”张先生以这个极端的例子向银行工作人员提出质询,但却得到了肯定的答复:“可以这么说”。

  多家银行有“十元宽限”

  据一位银行业内专家表示,全额计息是目前国际通行的计息方式。不过目前国内各家银行对这一“国际惯例”的处理方式却各有不同。浦发银行

信用卡中心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持卡人如果当月未还金额为十元以下,则视作该月账单已经还清,不会产生任何利息费用。在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十元宽限”的信用卡还款差额规定也早已实行。招商银行市场企划部丁小姐表示,招商银行是最早推出这一人性化服务的银行之一,由于很多客户平时比较繁忙,信用卡消费的零头常常忘记或不便缴清。推行这一服务之后,持卡人还款时只要记清消费金额的十元以上数位就可以了。

  丁小姐同时说明,持卡人未缴清的十元以下余额会在下一月一同计入消费金额之内,而不会再循环计息“利滚利”。

  “国际惯例”并非一刀切

  目前,还款纠纷已经成为持卡人与发卡行之间争议最多的矛盾之一。同样是“与国际接轨”的信用卡规则,一些银行执行起来“一丝不苟”,有些银行则在具体操作时加入了人性化色彩。

  记者以持卡人身份向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咨询,如果自己在外出差,在当月还款日之前来不及还款,能否宽限几天不计算利息。该客服人员当即表示,如果查询用户的还款记录之后显示信用良好的话,可以将免息期破例延长几天。在招商银行,记者也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一位信用卡部负责人表示,为了方便客户,招商银行总部已将延长免息期的授权下放给各客服热线的“前方”工作人员,持卡人只要拨打电话与客服人员进行协商就可以根据具体情况获得一定的还款宽限。不过,同样的延期还款请求在其余几家银行则被一口回绝。RJ177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6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