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成药大幅降价销量无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5:30 深圳特区报

  降价药品种类达上百个多数药品降幅超过一成

  中成药大幅降价销量无增

  部分消费者担心不良商家将降价药换上新名高价上市

  【本报讯】(记者谭建伟)前一天还卖15元一盒的抗病毒口服液,昨天只售12.5元一盒。记者连续走访我市多家药店发现,当天开始降价的中成药种数达上百种,其中不少属于常用的药品。

  日前,国家发改委发出通知,对包括九味羌活颗粒、感冒清胶囊、维C银翘片、牛黄解毒片、抗病毒口服液等常用药在内的278种中成药内科用药的零售价格进行了调整,全面下调价格。

  多数中成药降价一成以上

  一致药店莲花北店昨天起有42种中成药开始降价。王店长介绍,这些降价药店内均有现货,降价幅度多数在10%以上。12.5元一盒的双黄连口服液降至每盒10元,7.9元一盒的保济丸降到了6.3元,2.5元一盒的北京同仁堂牛黄解毒片降到了1.8元。

  中联大药房红荔店的收银员从公司电脑中现场查得当天降价中成药为29种,有现货的约为一半。灯盏生脉胶囊降了11.5元,甜梦降15.5元,降幅超过50%,天津产的牛黄解毒片从3.6元降到3.2元。该收银员称,中联药店平时

药价就较低,有些中成药早就低于国家设置的最高零售价。

  “我们店卖的抗病毒口服液原价14.9元,今天调至13元;牛黄解毒片降价五毛。今天开始降价的中成药种类未完全统计,估计有几十种。其他还有部分西药也于前几天降了价。”海王星辰新闻店的马店长边忙着为顾客结算,边向记者作介绍。

  降价药销量无明显增加

  记者随机询问了六名购药的顾客,有四名表示不知情,另两位表示从报纸和电视里了解了这一信息。在中联大药房红荔店,一位扭伤脚的女士前来买创可贴,她说从电视上知道了3月15日起几百种中成药要降价的消息。

  一致药店莲花北店昨天售出不少涉及降价的中成药,比较发现,它们的销量未见明显增加。像双黄连口服液售出12盒,与平日只多出二三盒;而抗病毒口服液只售六盒,与平时差不多。王店长分析,一方面是对中成药降价知情的消费者不是很多,当天买药的顾客中没有人问起降价的事;另一方面,消费者买药越来越理性,确有需要才会来买,不会因价格下调就跑过来买药储存。

  市民担心换个药名提价卖

  这次降价的中成药涉及数百种之多,而且不少属于常用药品。一位购药的老伯快言快语:“有的药厂会将降价药换个新名字上市,将价格恢复,甚至提高。这种事不是没有发生过。”

  一位药店女营业员说,她也听说过,以前有厂家将规定了最高零售价的消炎药换个新药名,提价上市。但这中间涉及药品名称改变,存在换汤不换药的问题。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都会有所察觉的,只要认真执法,这种现象是可以控制的。

  还有消费者担心,有的药店不执行国家有关中成药降价的规定,仍然按原价卖,或者不降到位。一致药店莲花北店的一位营业员说,这不用担心,现在药店竞争这么激烈,消费者会跑到价格低的药店去购买。

  还有一种可能出现的问题是,一些医疗机构及生产经营企业用未降价的同类药品替代降价药品,使市民享受不到

药品降价带来的实惠。对此,部分城市的解决方法是,对国家本次未下调价格的非代表品、市管中成药内科用药品种同时调价,也在3月15日统一执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