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电力647资产处置仍存疑 国家电监会保持低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2:13 中华工商时报

  面向社会公开拍卖还是锁定5家国有公司

  近日,据知情人士透露,继920万千瓦发电资产(俗称“920资产”)在2006年下半年以高出评估值约40亿元的高价向全社会公开拍卖出售后,电监会近来欲低调处理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保留的647万千瓦优质资产(俗称“647资产”)。知情人士称电监会将以类似行政分配的方式将647资产转让给2002年底成立的五大国有发电集团,即华能、大唐、华电、国电、中电投,而不再组织任何范围的拍卖。

  记者就此致电电监会新闻处,工作人员对记者关于第二批拍卖消息是否属实的求证未置可否,表示“有这个计划,”但以“具体时间不方便透露”为由拒绝了采访。

  记者了解到,按2002年6月3日召开的“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精神,为保证改革的平稳过渡,“给国家电网公司暂时保留约647万千瓦发电资产,在两年内变现,用于补充电网建设资本金和支付部分必要的改革成本。”按照此后的体制改革工作小组会议精神,原计划先出售647资产,再出售920资产。但此后随着形势的变化,电监会在实际操作中灵活掌握,决定先出售920资产以积累经验。2006年下半年全国范围近50家发电商都积极参与了920资产出售。电监会因此在电力市场树立起自成立以来的较高威望。但本次电监会为何在647资产的出售上改变初衷呢?

  据有关人士透露,将647资产转让范围只局限在五大发电集团的主要原因有三个,一是国家电网公司资金状况较好,不像辅业集团那样迫切需要公开拍卖而得到更多的补偿资金;二是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时,五大发电集团的资产分配不均,现在可借647资产出让机会弥补当年;三是避免因公开拍卖造成发电资产价格的非理性哄抬,扰乱市场秩序。

  然而市场人士对以上三个理由予以了反驳,表示让优良的投资者得到优良资产,正是监管力量与市场之手合作的完美机会,是以打破垄断为体制改革宗旨的完美延续。作为改革的产物为何又要回到改革的起点呢?

  据了解,647资产归属一波三折。先是国家电网公司将其划入下属的“新源控股有限公司”,欲作为电网公司的发电企业长期持有,但最终因与“厂网不分开”的改革精神不符被国务院否决;而后是大唐发电集团与国家电网公司达成协议,欲将647全部转让给大唐发电集团一家,结果遭到否决,现在出让方案将最终以何种形式出现值得所有潜在投资者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4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