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地方官员代表视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1:18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经委主任王治平——

  天津工业加快新一轮“嫁改调”

  记者魏连明通讯员王宏北京报道 全国人大代表、天津市经委主任王治平说,2007年天津工业系统将抓住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继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实施新一轮嫁接、改造、调整,进一步优化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大力推进节能降耗,进一步转变增长方式,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

  王治平说,2007年天津工业系统将重点做好以下六项工作。

  一是进一步加快推进结构调整。要继续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汽车、化工、冶金、生物技术与现代医药、新能源与环保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航空航天、新材料等新兴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轻纺等传统产业。同时,要促进产业合理布局,重点规划建设80平方公里的国家级滨海化工区、102平方公里的临空产业区、60平方公里的汽车产业区、20平方公里的石油钢管和优质钢材产业区、40平方公里的微电子产业区等六大产业聚集区,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中药现代化、国家绿色能源、国家北方环保科技等四大产业基地。

  二是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投入将达到200亿元以上;加快推进产业、产品、工业的技术创新;重点培育一批拥有自主

知识产权的知名品牌;加速聚集和培养一批创新型人才。

  三是继续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强对内经济交流与合作,把工业对外开放提高到新水平。

  四是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实施燃煤工业锅炉改造等10大重点节能工程;大力开展资源综合利用,加快实施工业废水和固体废弃物等八大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加强对工业节能降耗的监管、检测和考核,层层分解落实指标。

  五是制定实施中小企业发展规划,营造良好环境,全面加快中小企业发展。

  六是进一步抓好运行调控,确保工业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经委主任刘绍忠——

  高新技术产业是云南的“潜力股”

  记者程小旭刘艳北京报道“云南要以国家的宏观调控为动力,通过结构调整、优化资源配置,促进产业转移和升级;在做强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发展新的特色产业,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经委主任刘绍忠日前在接受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刘绍忠告诉记者,“云南继烟草这一特色产业之后,已把旅游作为支柱产业,去年又把矿产业打造成了一个新的支柱产业,现在正把目光瞄向能源和生物资源的开发。”他说,生物产业就是在传统生物产业如烟、糖、茶的基础上,着力开发生物质能、燃料乙醇、生物医药产业,尤其是提升医药产业。云南要重点发展农副产品加工和轻纺工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加速推进丝、麻、竹木浆、造纸业,加速农产品深加工,并打造成新的重要产业。“这些就是我们说的云南的特色产业,通过发挥比较优势,要把它们做大做强。”

  “高新技术产业是云南今后发展打造的潜力股。”刘绍忠说,云南将积极推进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加快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打造发挥后发优势的抓手。结合本省的资源优势和市场优势,云南正在做几项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光电子基地的建设,在现有基础上,使光电子产业在“十一五”期间成为云南的重点产业,并争取在“十二五”期间能成为支柱产业。

  二是加速推进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重点是两个方面:结合云南水电开发,推进电机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提升现代物流装备制造业,把先进的仓储设备从过去单一的为烟草服务,转向为全省乃至全国的产业发展服务。他说,这也是在为云南今后走向东南亚市场做准备。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

  宿迁“四个富民”增加百姓收入

  记者张玉雷王继亮北京报道“作为江苏的欠发达地区,宿迁不仅要积极争取省级财政转移支付,还要靠全体人民的共同努力,激发内生动力,做到‘四个富民’。”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宿迁市委书记张新实说。

  就业富民。通过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兴办企业,使更多的宿迁人有就业岗位,让更多的人有固定收入。

  创业富民。宿迁制定有关政策来支撑、扶持各项创业实践。特别是当地“三来一加”创业模式,做到了家家有事干,人人有活干,现在已有500多个村有项目,有2000多家企业、6000多个加工点,有30万人从事加工,使过去不能进城务工的人有了固定收入,使农民年人均纯收入增加了200多元。

  培训富民。对很多没有劳动技能,文化水平、创业本领相对较低的困难家庭劳动力,要通过政府帮助进行培训。去年宿迁培训9200人,发放培训券1040万元,有34178名农村劳动力持券参加了减免费用的培训,掌握了一定的劳动技能,很快找到工作岗位,转化成有固定收入的群体。

  帮扶富民。宿迁有254个省级“千村万户”帮扶的贫困村,每村都派了驻村帮扶指导员,去年实施了1593个帮扶项目,今年还将继续上2170个项目,并采取多种措施对农村的优抚对象、低保对象、五保老人、孤弃儿童进行一对一的帮扶,通过财政兜底式的补助来解决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

  张新实表示,在今后几年中,将使宿迁城乡居民收入以每年两位数的速度增长,确保到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00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500元。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杜崇烟——

  少数民族地区发展需破解四大矛盾

  记者王彧 王晓红北京报道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州长杜崇烟认为,少数民族地区多属于老、少、边、山地区,经济欠发达,但资源较丰富,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就拿湘西州来说,目前经济发展面临几个矛盾,一是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的矛盾;二是加快建设与构建和谐的矛盾;三是加快改革与确保稳定的矛盾;四是强化效率与注重公平的矛盾。

  “就加快发展与保护环境而言,当然是既要加快发展,又要保护环境。但我认为首先要发展,没有发展也不可能保护好生态环境。过去湘西的生态环境很好,但为什么保不住呢?就因为太穷。为什么现在越发达的地方,生态环境越好,越贫穷落后的地方,生态环境越差呢?因此,要保护好环境,首先要加快发展。”杜崇烟代表说。

  就加快建设与构建和谐而言,当然是既要加快建设,又要构建和谐,以人为本。但杜崇烟代表认为,前提是要加快建设。加快建设是为了更好的和谐,是为了更大范围的和谐,是为了更长远的和谐,加快建设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和谐的因素,要在建设中解决矛盾,停止建设是解决不了矛盾的。

  就加快改革与确保稳定而言,首先要敢于改革,要通过改革去促进稳定,就稳定抓稳定是稳定不了的,不是因为改革带来了不稳定,现在一些不稳定因素恰恰是改革不彻底的结果。

  就强化效率与注重公平而言,中央对这个问题的认识,也是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程度而不断深化的,开始提出是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后来强调第一次分配注重效率,第二次分配注重公平;现在是要求更加注重公平。杜崇烟代表认为,这一要求是就全国而言的,就贫困地区而言,还需要进一步强化效率,把

蛋糕做大,与此同时,做好再分配的工作,实现改革与发展的成果共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