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建设新农村不能忽视的几道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1:18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林春霞北京报道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依然是今年“两会”基层代表关注的热点,代表们就我国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提出了不少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江西南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豆罗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要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分批分步地发展,切不可急于求成。过去一些地方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强调“又快又好”,现在务必要考虑“又好又快”,在确保发展质量的前提下才能提速。

  全国

人大代表、河北饶阳县县长邢荣利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除了“又好又快”以外,还要抓以下三方面的建设。

  第一,政府官员必须要创新观念,全面落实

科学发展观,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执政为民的正确政绩观,加大对农业、农村的投入,推动农村各项事业的发展。

  第二,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工业化进程,为农业得到工商业反哺创造有利条件,以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相结合的方式促进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第三,必须加强村领导班子的建设,培养好农村真正的带头人。要彻底解决“三农”问题,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变农村落后面貌,村领导班子是关键。必须不断教育村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并选拔任用一批有理想、有能力的村官。

  全国人大代表、邢台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成志表示,建设新农村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是夯实新农村建设的基础。但目前客观存在的集体经济积累减少,经济实力衰退与新农村建设的投入保障存在明显的不协调。农村各项事业的建设,不能完全依赖国家和地方政府的投入,也不可能靠群众集资,村级组织必须有一定的经济实力,才能不间断地加大对新农村建设的投入。村级经济组织必须充分发挥作用,通过实施农业资源开发,引进农业项目,积极开发专业市场和农业产品加工等渠道,增加集体收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