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众人拾柴火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6日 01:18 中国经济时报

  ——巴渝代表委员素描

  ■本报记者童辰

  与来自重庆的代表、委员接触过程中,记者明显感受到一股热情洋溢、积极向上的情绪。胡锦涛总书记3月9日在重庆团的讲话,把这股情形推向了高潮,连到重庆15个月从来没有接受过记者采访的市委书记汪洋,都破天荒接受了重庆媒体的一次集体采访,很多代表多日后闲聊中还谈起这次会见。

  下面,是记者根据印象选取的几个镜头。

  汪洋:一叶一世界

  3月12日中午,重庆团给3月份出生的代表过生日——重视“过生”是重庆的一个习俗,年年的生日都重要。

  在等待“寿星”的过程中,汪洋发现桌上少了点东西,那就是重庆出产的最好的白酒“诗仙太白”,“把这酒往这一搁”,他指指桌上重庆市长王鸿举和他之间的地方,电视、照片一上,又是广告了。

  不久前重庆市经委主任吴冰告诉记者一件类似的事:重庆市经委搞了个技术能手大赛,颁奖时,汪洋正在主持常委会,听到这个消息,他马上赶过去,给技术标兵们鼓劲。书记去了,宣传力度自然大大提高。他的讲话表明了他的态度:重庆的发展需要很多很多技术能手。

  同事告诉记者,在一个小规模会上,汪洋透露,他要求大家读《世界是平的》,用意之一是让重庆的干部们能“认识到网络改变了我们社会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工作方式”,这比直接要求他们上网效果应该要好得多。

  黄镇东、姜异康:巴渝情怀

  在12日的生日会上,黄镇东代表是风尘仆仆地赶来的,记者留意到这位60多岁前任重庆市委书记额上隐隐有汗光,夹克的扣子都是解开的。3月3日,另外一位同事跟着旁听了“发挥直辖优势、实现科学发展”研讨会,她说,黄镇东只谈了一个意见,就是重庆一定要注意水的问题。

  今天,重庆市常务副市长黄奇帆代表向最高法院的同志请教问题,黄镇东看到了,就过来帮忙。

  几天前,记者在京西宾馆大堂碰到国家行政学院副院长姜异康代表,他在等待汪洋和王鸿举一起出门,看样子是去帮重庆办什么事。在去年“两会”期间,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整理了姜异康的一个发言,题目是《重庆,要为“十一五”奠定坚实的政治基础》。在去年的闲聊中,发现姜异康不但对重庆的情况如数家珍,跟兄弟省市的对比数据也是熟记于心。

  尹明善:肉两斤和三剑客

  跟尹明善委员见面时,发现他很耐老,还是10年前的模样;跟去年比,脸颊倒是丰满一些了。“我的体重非常稳定,都在半斤之内浮动,去年确实长了两斤。”尹明善证实了记者的眼力,这位因为足球、汽车、参政而广为人知的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最近因为高盛和摩根斯坦利上门而备受关注。

  他的朋友们为他的汽车担心,但是国际投行和他多出的这两斤肉都表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埃及的厂今年6月下线,俄罗斯工厂三方协议已经签了,今年力帆520轿车产量是保5万争6万。

  尹明善和另一位重庆市政协副主席陈万志、

重庆大学教授雷亨顺过去是在渝全国政协委员的“三剑客”,在媒体界有众多“粉丝”,现在雷老剑客已经退役了。

  随团人员:细节的旁白

  在前面提到的那个研讨会上,记者王小妆是最后离开的与会者之一。她留意到,有份会议材料被人落在座位上,市委副秘书长葛长伟过去把它带走了,王小妆觉得很感动,“他是在心疼重庆的钱啊。”

  可能不仅仅是心疼钱,在材料上,记者发现写着:“内部资料不得外传”。但是,这句话,现在已经很少有人认真了。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宣传处黄建宁,把他在京西宾馆的房间让出来——工作人员通常都愿意跟代表住在一起,黄建宁是这样解释的:“里面闷,而且跟你们住一起工作更方便。”

  正月十五,记者目睹了黄建宁的同事倪垣给登记了采访要求的记者们打电话,最后总要加一句:“祝您节日快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