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变“磷石膏垃圾”为环保建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5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政协委员陈祥福建议

  记者王海坤北京报道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坦承:2006年的减排目标没有完成。如何实现减排的五年目标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的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陈祥福指出,针对目前我国磷肥工业正在以每天约13万吨的速度倾泄在国土上的固体废弃物——磷石膏垃圾,有关方面应该尽快变“磷石膏垃圾”为环保建材。

  陈祥福说,我国是一个磷肥生产和使用大国。据中国硫酸工业协会预计,2007年全国磷肥产量1260万吨。专家测算,每生产一吨磷肥,平均约产生3.75吨固体废弃物磷石膏。这意味着,2007年磷肥工业将产生4725万吨磷石膏。据业内人士估计,如果在建产能建成投产的话,每年产生的磷石膏可能要超过8000万吨。

  磷石膏不仅污染地上环境,如果遇到雨水还会直接污染地下水资源。目前,绝大多数磷肥厂处理磷石膏的做法就是租地堆积。积年累月,谁也无法统计有多少座由这种石膏堆成的垃圾山。有没有处理办法呢?陈祥福告诉记者:有,那就是拉长原企业的产业链,化害为利,变废为宝。

  陈祥福称,发达国家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研究出先进的工艺,将这种石膏转化为无害、环保的建筑材料石膏板等建材产品。但其设备造价动辄上亿元,让一些有心为之的企业望而却步。目前,这种将磷石膏转化为绿色环保建材的“新设备、新工艺、新技术”在国内已经成熟。北京力博特尔技术公司探索出一系列新技术和新工艺,可直接工业化大规模治理磷废渣,所研制开发的石膏空心砌块成型机获9项国家专利。而且其造价仅为西方国家同类生产线的20%左右,但由于政府引导的不够,其技术、设备仍待字闺中。

  陈祥福说,可以先从企业角度算一笔经济账:以一个年产100万吨的磷肥厂为例,其一年所排放的磷石膏至少达到300万吨。仅排污费一项就要缴纳2000万元,这还不包括因堆积磷石膏而产生的租地费用。其中,仅一年的排污费即可换来一条生产环保型石膏砌块的生产线。企业几乎在没有增加投入、没有原材料成本的情况下即可直接赚取建材销售利润。还可以从国家利益角度算一笔账:每年我国生产磷肥产生的磷石膏量与全国每年开采的天然石膏量大体相当。如果能把磷石膏全部转化为绿色环保建材,将为子孙后代留下宝贵的资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