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利益复杂 三九战略投资者仍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2:35 北京商报

  

  三九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对子公司三九医药(000999)的37亿元占款和对银行的百亿元欠款,现在仍然没有解决的具体时间。因为重组的第一步,原本预定在2007年1月底确定三九集团战略投资者,至今仍然没有最终确定。同时有媒体称德意志银行杀出重围,提出优厚的竞购方案,使原来似乎已经定为华润的三九战略投资者之争又添悬念。

  2006年12月12日,三九集团的债权人大会表决通过了三九集团债务重组金融直接债权总体受偿率,百亿元银行欠款有了解决的希望。2007年1月份,三九医药公布了5位潜在战略投资者,分别是上海实业、复星集团、德意志银行、华润集团和新世界集团。当时三九表示将与潜在战略投资者进行商务谈判,力争于2007年1月底前确定战略投资者。

  之前从各方传出消息,三九集团的重组对象已经定为华润集团,但是三九医药在2月份发表的公告已经对此进行否认。

  而近日,有媒体报道华润欲出39亿元获得三九集团70%的股权,而德意志银行愿意出40亿元获得三九集团40%的股权。一位接近三九集团的分析师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实际上从最开始就有让华润和德意志一块进入三九集团的可能。“如果作为财务投资,德意志银行拿出钱想购买三九集团股权,对于缺钱的三九集团而言也很有可能想让他们进入。”该分析师称。

  但他表示,三九集团债务的减免,实际上就是国家的让步,没可能便宜外国人的。“所以在股权上华润无论如何都应该超过50%。”

  但是对于报道称华润的出价为39亿元,这位分析师认为太少了。“39亿元不够,因为除了偿还大股东对三九医药的欠款之外就不剩什么了。而且三九集团还有其他债务。所以估计债权人对这个价格不会同意的。”分析师称。

  此次重组三九集团,是在国资委的主导下进行。而作为三九集团最核心资产的三九医药,在此次重组中一直保持缄默。三九医药的

证券事务代表李昊对本报表示,对于重组三九医药原则上并不发表意见。但他表达了此次重组对三九医药的影响:“本次重组对三九医药最直接的影响是可以解决资金占用问题。”

  实际上,在三九集团重组消息发布的2006年12月13日至今,三九医药的股价上涨已经超过了120%。重组的实际进展对股民而言是毋庸置疑的好消息。但是种种迹象表明,此次重组并没有想象中的顺利。

  而分析师也表示三九集团重组牵扯的利益太复杂了,很难很快决定。“你看从几年前开始三九有多少回说要解决占款,最后都无果而终,如果没有股改的限制应该还会拖下去。现在拖几个月太正常了。”

 陈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