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四年内医保覆盖城镇居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2:14 北京商报

  昨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刘永富表示,目前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研究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的改革,力争在“十一五”期间,医疗保险将覆盖到没有参加城镇职工医疗保险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同时他还表示,将进一步进行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

  据了解,目前我国医疗保险包括两部分,一个是在城镇实行的基本医疗保险和农村合作医疗制,目前城镇医疗保险已经有1.6亿人参保。这几年来,北京等一些地方进行了试点,大概有100个城市的1000万个城市居民已经参加了医疗保险。但是在目前城镇职工和农民的基本医疗保险建立起来以后,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问题目前还没有制度上的安排,特别是老人和小孩。

  为了解决这一状况,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在会同有关方面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计划在“

十一五”期间,基本实现这项制度,其覆盖范围主要是没有参加城镇职工
医疗保险
的城镇未成年人和没有工作的居民。这项制度实施后,医疗保险将基本上覆盖了城镇所有人员。缴费的方式以家庭和个人为主,政府对困难群众给予适当补助,主要是保大病,包括住院医疗和门诊大病。

  此外,面对企业退休人员与机关事业单位人员退休金差距较大的问题,刘永富表示,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退休人员的工资差距,主要通过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来解决,也就是说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障体系,在发基本养老金的同时,还要建立

企业年金

  相关新闻

  今年每新增4个求职者就有一个大学生

  昨天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介绍,今年中国城镇新增的劳动力将达到2400万人,其中大学生600万人。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田成平表示,今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多项措施,让1200万人实现就业。

  田成平介绍说,今年将有600万大学生到社会中求职,其中包括应届毕业生495万人,以及去年没能实现就业的大学生120万人。根据教育部门的统计,去年我国高校毕业生413万,其中30%(大约120万人)在毕业前没能找到工作,所以今年求职的大学毕业生总量在600万人左右。

  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田成平表示,今年要力争完成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此外再加上城镇一部分退休人员所腾出来的就业岗位,争取能够实现1200万人就业。而在200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人数达到了1184万人,因此对于实现1200万人的就业目标预计是可以实现的。

  田成平认为,造成近年来就业形势的严峻主要是由于城镇新增劳动力就业人数比较大,特别是随着高校的扩招,大量的大学生面临着就业的压力,目前每年高校毕业的新增劳动力就达400万以上,他们的就业问题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关注点。此外,随着企业改革的深化,还会有一些工人下岗或者失业,同时,我国农村有大量的富余劳动力要转移到城市里就业,这就造成城市就业的紧张。

  面对着今年即将就业的600万个大学生,田成平表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将通过开展促进就业的各项活动,使用人单位和大学生之间能够建立更便捷、相互沟通的桥梁,同时教育部门也应该在招生和教育全过程中加强指导,使高校毕业生能够适应社会经济发展对于人才的需求。此外大学生也要转变就业观念,把就业的目光转到需要人才的基层和中西部地区去。

 赖大臣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