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民买“基” 喜“新”厌“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11:44 温州都市报

  本报讯年初以来,新基金发行一浪接一浪。先是信达澳银40分钟结束认购,接着是汇添富10分钟被抢购一空创出新纪录。一年前,发行基金还得以“月”作为募集周期,从去年下半年募集周期发展到了从“天”降至“小时”再降至“分”来计算。买新基金难度相当于购春运火车票。不过,新基金就一定好吗?老基金难道就不行?新手投资者往往会碰到这些问题。

  在本周,老基金也将迎来今年首次分红高峰,包括大成精选、海富通、天治核心成长、景顺长城优、中邮核心优选在内的十几只开放式基金,都大比例分红或分拆,将净值“降”到1元附近,以吸引“恐高”的投资者。

  招商基金管理公司的高级经理林萍表示,对于老基金公司,通常拥有一个稳定而优秀的管理团队,老基金不存在封闭期,抗风险能力更强。它的净值较高,意味着它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更多,但它的投资成本也比较高。新基金发行后需要建仓,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基金建仓期会更长一些,在市场向好的前提下,可能会因为建仓而损失市场上扬所带来的收益。

  那到底是新基金好还是老基金好呢?为什么那么多人喜新厌旧?建设银行温州分行的

理财专家表示,新基金,老基金,适合才是好基金。由于基民的不成熟心态和去年基金赚钱效应的影响,基民一窝蜂购买新基金。其实基金净值增幅是按百分比计算的,同样增幅为1%,1元的基金挣1分,而2元的基金挣2分,如果投入2万元,新基金可以买入近2万份,2元的老基金可以买近1万份,但对于1%增幅而言都是200元的收益。因此很多人认为的“新基金便宜”是不科学的。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稳定才应该是首选,不管选择新基金还是老基金,都应从公司业绩、服务水平、申购便捷性、赎回速度等方面综合考虑。邹丽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