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出神龛才能翻身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40 都市快报

  财经时评

  董 捷

  又逢“3.15”,各大媒体都公布了热线电话,每年此时都会揪出几个反面典型,曝曝光、给消费者出出气。但是从工商公布的消费案例,数据不见减少,各种侵害消费者的事情此消彼长。

  当一个时代,作践消费者权益非常普遍而且得不到有效解决时,一个消费日才显得那么重要。究其原因是消费者的话语权是被赏赐的,而非真正拥有。我们喊了几十年“顾客是上帝”,只有每年这个时候,消费者才真正感觉自己像一尊被供奉的神。

  做神的感觉非常好,可是快乐的时光很短暂。不仅短暂,细究此话却仍然感觉不靠谱。顾客是一尊被供奉的神,那么侵害与被侵害就只是一个道德问题。在这样的商业认知体系中,企业无论装扮得怎样亲民,消费者还是被灌输的沉默羔羊。

  当消费者只能用投诉、申报、找媒体曝光等手段来

维权时,消费者与企业的权利只能是不对等的、下与上、弱与强的关系。期待消费者的话语权得以真正提高,只有根本改变产销链条的商业伦理、重构消费者价值主张,

  科特勒在《营销管理》中提出,营销本质是体验、互动、扩散这一三步公式,“体验性”和“参与性”一定会改变“生产者”与“消费者”的关系。整个产销过程,变成为一场企业与消费者共同参与和决定的游戏。

  未来甚至会没有纯消费者,而是生产和消费融合成一个词:产消。整个产销流程中,只有“组织者”和“参与者”,角色将被打散重来。

  “产消者”最早是出自托夫勒(《第三次浪潮》的作者)36年前的《未来的冲击》一书,极具前瞻性。他预言了在新产业价值链的任何一个环节,都可以将消费者纳入其中,让顾客成为决策者的一部分。

  比如戴尔电脑借助网络营销改变了配置的定制过程,从标准产品、固定价格转移到了可谈判的价格。这样的模式还被移植到

家装行业,消费者可以自主决策组合灯具、地板和窗帘。个性定制化、产品的半成品化、顾客议价能力的增强,这些都是因为消费者参与的结果。

  单靠一年一度的朝拜与供奉显然无法真正解决问题。只有当消费者全程参与的产销链条,使所有的产销流程都围绕用户价值的实现时,所有的冤情才会消失,任何伎俩将止于消费者参与的权利。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