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灿灿的里脊是从哪里捞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4:40 都市快报

  

3·15

  特别报道

  ·煎炸油让你放心吗?

  记 者 张春霞 肖俊健/文

  李建刚/摄

  “炸油条的油到底干不干净?”“卖里脊、臭豆腐的小吃摊能放心吗?”这是快报开通热线征集读者疑虑后,杭州市民对反复煎炸行为最集中的两条意见。

  大学路新村的陆阿姨说,位于小区附近的一个早点摊门口天天排长队。油条因为最受欢迎,炸的数量特别多,油明显变色了,油里还有很多黑色的面粉残渣。但是,每天买油条的人只看见自己手上金灿灿的油条,极少有人关注过“油条是从哪里捞出来的?”

  带着陆阿姨、网友jinyj等人的疑虑,快报记者分别观察了油条店、煎炸食品店以及学校门口的炸臭豆腐摊,证实了一点:在几百根油条,几百串臭豆腐,上百串里脊肉的出炉过程中,锅里始终只是添油,而没有换过整锅油。

  油条店:一个小时炸了200余根油条

  时间:3月12日早上7:00-8:00

  地点:朝晖五区附近

  7:00油锅早已开始滚,摊主一人揉面粉,一人煎油条。此时漆黑的油锅里,油呈淡淡的黄咖色。

  7:01一位来买油条的中年妇女嘴里嘟囔着:“这个油干净吗?”“当然,你看油还是通透的。”摊主说。

  7:02一位晨练完的大伯走到摊前,二话没说,掏出1.6元硬币,用筷子串起了4根油条,转头就走。

  7:05一位女中学生跑过来,买了一根油条和一个大饼。还有个中年男人一口气买了三个大饼和三根油条。

  7:10-7:25附近小区内的居民陆续出来买早点,还有骑

电动车自行车、开私家车、等公交车的人开始排队买油条。这时,每分钟都有五六人买走6-15根油条。

  7:27锅内的油越炸越少,此时,油色呈咖啡色,老板拿起边上一个铁皮桶,往锅内加了一些油,倒出的油是深黄色的。

  7:30早点摊前嘈杂起来。5个人分别买走了2根、3根、3根、3根和4根油条。

  7:31又有5人买走12根油条。之后,每一分钟都有10根左右的油条卖出去。

  7:35锅里的油颜色变深,而且浑浊。老板又从相同的铁皮桶内加了点油入锅。

  7:38老板又加油,油条吃足了油后,加快成形。

  7:39-8:00吃早点的人一拨又一拨,每分钟少则卖6根,多则卖10根。

  一个小时内,一锅油已经炸了200余根油条(价值80多元)。一直到8点15分,摊主还继续用那锅油在煎炸油条。据周边居民反映,一般早点店从早上6点开始,一直营业到9点左右。

  速食小店:

  炸到油变褐色也不换

  时间:3月12日11:00-12:15

  地点:刀茅巷附近

  11:06最早选购煎炸食物的是一名外地口音的姑娘,她点了两份“大里脊”。老板娘打开电炸锅的盖子,直接把里脊肉丢了进去,电炸锅里的油色偏暗棕,能看见炸锅里的电热丝。

  11:08一个年轻人要了四串里脊;另一个中年男人点了两个炸鸡腿,电炸锅“呼呼”冒着油气没有停歇。

  11:30小店附近的中学放学,四名女生一起要了12串里脊,一旁还有男生等着。里脊肉出锅后很快被一扫而空。

  11:30-12:00油锅里沸腾的油已经变成深褐色,上面泛着黄色泡沫,已经瞧不见底了。

  12:15生意逐渐淡下来,老板娘把电源一关,翻腾的热油渐渐平息。她转身拿出一桶5升装的色拉油,往锅里倒了一些,将盖子又盖在了油锅上。

  一个多小时内,速食店里的电炸锅一共炸了近80串里脊、6只鸡腿(价值140元左右)。至于晚上会不会换油的问题,店员是这么回答的,“电炸锅是一体化的,如果不把整台机器端起来倒个个儿,里面的油是没法换的,只能炸掉多少加多少。那么高的温度,不会有什么细菌的。”

  煎炸食品摊:各式各样的食品被丢进锅里

  时间:3月12日16:45-17:15

  地点:联桥附近

  16:15下班和放学的高峰刚刚开始,从仙林苑社区到公交车联桥站短短几百米,聚集了四家流动油炸摊点,老远就能闻到臭豆腐的味道。

  16:35短短二十分钟,有48位路人停下来买了油炸食品尝鲜,最大的生意是一名私家车主,他一口气要了十串臭豆腐、十串煎饺,共花了25元。20分钟里,四家摊子上共有230多串臭豆腐下锅。

  16:45生意最好、经营“范围”最广的一处煎炸摊,因为生意不断,油锅里的油一直没有停止沸腾,各种各样的东西都一道扔进锅里,使得热油表面被一层泡沫覆盖。

  17:00不少坐在妈妈自行车后座的宝宝路过这里都嚷着“肉肉、肉肉”,央求妈妈买一些解解馋。一个中学男生背着书包,在摊前一站就是15分钟,先吃了两串臭豆腐,然后又要了4串里脊、2根油炸火腿肠,最后还带走了十多串鸡脯肉,总共花了16元。

  17:15一个生意较为清淡的摊点上,摊主看着炸好的臭豆腐和油墩儿发呆,光是炸好的油墩儿就有24个,臭豆腐则是三串一叠排了一整排。

  一个多小时里,四家煎炸摊一共销售了约四五百元的食品,没有一家摊位换油或者添油。不过其中一位女摊主拍着胸脯表示,自己每天要换一次油,“每晚洗锅的时候一定要换的。”另一位摊主表示,自己用的油看上去颜色虽深,但却是地地道道的菜油,和街边其他“不正规”的摊点不一样。至于换油,大伯承认一天不换油,直到晚上结束才换的。

  ■读者来电

  厨师:重复用油有成本因素

  厨师张先生,烹饪学校科班出身,以前学校里学的东西他都记得很牢。他直接把煎炸油称为回用油,毫不讳言回用油在厨房里的普及程度,他表示,回用油之所以泛滥,和很多厨师贪图省事有一定的关系。

  张先生拿最简单的家常豆腐举例,正规烹饪教材里,家常豆腐都是用煎的方法烹调的:即先用旺火把锅烧热,下冷油,等油温三四成时,将沥干的豆腐倒入锅,煎至金黄豆腐翻身,再旋锅煎,这样的豆腐外脆里嫩,需要的油也不多。但是现在很多厨房里,为了节省时间和功夫,家常豆腐起大油锅炸,但“煎出来的豆腐是空的,另外起大油锅用了很多油,不舍得倒掉,只能继续使用”。

  张先生记得,上烹饪学校时老师曾讲过,油不能重复使用3次以上,否则不仅对菜的口味、色泽会产生很大影响,高温下油还会产生有害物质。

  “我以前在南京金陵饭店工作时,那里就要求用过3次的油必须倒掉。不过我还要说句公道话,这是因为那里的菜价高,能够这么做,做小本生意的还是得考虑个成本问题。就拿炸响铃这道菜说,一般饭店里一盘炸响铃卖10元左右,但起码需要一斤油来炸,光这个成本就要3-5元。”(沈积慧 崔 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