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峡西岸石化基地成形 泉港招商41亿元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3:2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三月十三日电(刘昭暄 林永传 郑伟伟)由福建省泉州市泉港区和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举办的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发布暨泉港石化园区项目推介会十三日在上海结出硕果,国内外近百家客商到会,当场签约十四个项目,投资金额四十点八亿元人民币。

  所签项目包括石化、能源、物流等临港大工业领域。中国大陆首个炼油、化工及成品油营销全面一体化中外合资项目显现出了强大的产业集聚效应。

  由中石化、福建省、美国埃克森美孚及沙特阿美四方联合、总投资三百五十亿元人民币的福建炼油乙烯一体化合资项目,今年二月二十五日在北京正式签署合资合同。项目一期将在福建炼化公司年四百万吨炼油能力的基础上扩建,达到年炼油一千二百万吨;二期将在原有产能的基础上,每年新增炼油能力一千二百万吨,使该623项目成为 “石化航母”。

  作为海峡西岸石化主导产业龙头基地和闽省三大主枢纽港,几年来,泉港区积极承接

福建炼油乙烯合资项目的带动辐射,全力发展石化中下游项目以及石化配套产业、关联产业、服务产业,加速石化产业集聚。现已投产的石化项目二十三个,总投资近百亿元,去年石
化工
业总产值达二百三十多亿元。已建成和在建万吨以上码头泊位二十多个,全部投产后年吞吐能力将超过五千万吨。

  随着两岸“三通”进程的加快,泉港区按照“先行先试”的要求,以福建炼油乙烯项目为龙头,抓住台湾石化产业西移的有利时机,积极推进泉台石化产业合作区建设。目前,已有二十多个带动性强、经济效益高的台资项目落户泉港。泉港正成为两岸石化产业合作、对台化工品商贸物流和技术、信息、人才交流的重要前沿平台。(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