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榕成品油打破价格坚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11:29 海峡都市报

  

  东南快报记者 王烽 江娟珺/文 林风/图

  “连江路一家民营加油站的90号汽油最近降价了,现在我们都跑到那边去加油。”

  昨日,记者在福州打的时,的哥林先生透露了这样的消息。

  在

国际油价下调的背景下,国内油价“岿然不动”“跟涨不跟跌”引起社会广泛质疑。3月8日起,中石油北京分公司开始在北京近百家加油站开展为期1个月降价促销,范围涉及90号、93号及97号汽油,最多每升降0.2元三档。随后?熏武汉、广州、沈阳等地的中石油加油站也陆续出现了价格松动迹象。

  此番民营加油站在福州率先降价,各个巨头会作什么反应,是否可能引发福州油价的降价潮?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主要是的士受益 并未引起太大反响

  在福州连江北路的三兴加油站外,记者看到,不少车辆不时开进加油站,但并没有出现排队加油的景象。

  加油站负责人黄海鹏告诉记者,他们降价仅限在90号汽油,降价幅度统一为0.2元/升,现价格为4.23元/升。降价是加油站建站十周年对老客户的回馈。而黄海鹏的老客户即指的士。

  记者也看到,来加降价油的,大多数是的士司机。

  那么的士司机到底从中获益多大呢?的哥林先生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以的士每百公里耗油10升,每天行程450公里/辆算,每升降价0.2元,一天可省9元钱,等于多拉了一趟客。

  “不要小看一天多拉一趟,一个月可是30趟呢。”林先生说,体现在量的累计上。

  那么实行降价以来,三兴加油站的供油量是否因此出现暴涨?

  黄海鹏告诉记者,加油站的月加油量基本维持在1000吨上下,90号汽油一般占80%。近期90号汽油的加油量有上升,但幅度不大。因为,如果是为了加降价油而特意绕路过来,只要超过5公里,就不划算了。所以,客户还是以在附近交接班的老的士司机为主。

  降价要持续到何时呢?黄海鹏告诉记者,这得由公司董事会决定。

  记者了解到,三兴加油站是目前福州最大的民营加油站,也是福州市区剩下的唯一大型民营加油站,曾经挂靠在中石油名下,燃油主要由中石油公司供应。

  三巨头表态不跟风 榕出现价格战可能性不大

  对于这一轮由北至南的降价风,业内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率先降价的三兴加油站是否仅仅只是单打独斗,是否会引发福州市场的跟风?记者采访了各方的说法。

  中石化福州分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省的石油供应情况非常平稳,目前尚没有接到降价的通知。据了解,中石化占福州加油站市场的绝对份额。

  中石油福州分公司:虽然其在福州市场的份额较之中石化来说较少,但该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油价仍然非常平稳,至于价格是否将有浮动尚无法预料。

  BP石油:该公司是福州唯一的外资石油企业,其有关人士则表示对于福州市场出现的某些加油站降价事件有所耳闻,但是该人士表示,目前BP的油价仍然会严格执行物价部门的有关规定,至于一些加油站的促销计划,BP没有理由选择跟进。

  同时,有关人士透露,总的来说,我省的石油供应较之其他石油大省来说还是比较紧张,所以,出现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

  该人士还进一步分析道,此次出现的所谓“汽油降价”,也只是个别民营加油站的短期促销行为,一旦油源紧张,这种促销也是不可能出现的。

  目前,目前我省2000多家加油站中,私人加油站占到了总数的2/3,然而供油量却只占全省的1/3左右,业内人士分析,两大石油巨头在石油批发环节的垄断地位势必导致市场

汽油价格呈现一致的态势。

  的士燃油附加费 或将取消

  围绕着高油价,的士燃油附加费也成为福州众多网友热议的焦点。

  记者从福州市物价局有关人士处了解到,根据市物价局2005年制订的开征出租汽车燃油附加费的预案,当每升油价达到或高于4.31

  [1] [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