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天险变坦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这是一个创造经典的时代,这是一个激情燃烧的季节。什么能诱发建设者的创作冲动?什么能点燃建设者们的创作激情?无疑,一条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是一个再恰当不过的选择。因为,在建设的创作中,有震撼人心的场景,有感人至深的记忆,有对话自然的大美,有回报社会、造福子孙的自豪……

  ——湖南邵怀高速公路建设走笔

  湘西南,一片神奇的土地。

  这片热土繁衍生息着汉、苗、侗等十几个民族,海拔1943米、绵延数百里的巍巍雪峰山是湘西南的标志,也是养育这一方百姓的母亲山,然而她将跌宕群峦的险峻推崇到极致的同时,高耸入云的峻岭危崖也成了牵掣这一方人民幸福步伐的瓶颈。

  凿穿巍峨雪峰,填平深沟巨壑,建设一条穿行重山的宽阔坦途,是百姓期盼已久的梦,也是湘西南腾飞的希冀。

  2003年9月,湖南邵阳至怀化的高速公路建设拉开序幕,响彻群山的机器轰鸣打破了山野的千年沉寂,也点燃了老百姓逐梦的激情。

  如果说上海至云南瑞丽高速公路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五纵七横”国道主干线这部恢弘巨篇的一个章节,那么投资83.6亿元的邵怀高速公路无疑是这一章中最富挑战、最精彩纷呈的一段。它承接潭邵高速公路,经隆回、洞口、洪江、鹤城、中方等五县市区,跨资江、沅水、舞水,穿雪峰山、鸡公界,与建设中的怀新高速公路相接,主线长155.69公里,连接线长18.38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置7处互通式立交,7个收费站,4个养护工区,总工期48个月,2007年建成通车。

  邵怀高速公路的建成,将在湘中、湘西南和湘西形成一条东西方向的公路主通道,大大缩短省际间和沿线地区间的运输时空距离,形成一个更具效率的交通运输网络,对促进东西部地区经济技术交流,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等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山区高速公路所特有的艰苦的建设条件、复杂的地形地质、陡峭的山势、纵横的沟壑,也在告诉建设者这条路所要面临的巨大挑战。全线路基土石方2700多万立方米,各式桥梁199座,单幅累计长度71.619公里,隧道14座,单洞累计长度30.256公里,隧道桥梁的累计长度达45公里,接近全线长度的三分之一。

  面对挑战,建设者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他们习惯盒饭,习惯寂寞,习惯细细咀嚼“难见亲人面,梦中常携手”的思念。以“一流的质量,一流的速度,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效益”为宗旨,以“修好一条路,锻炼一支队伍,树立一种精神”为目标,铸就的是一个个优质工程。

  ■李剑雄郑胜刚邓宏

  雪峰天险变坦途

  “雪峰山,山连山,331道弯,道道都是鬼门关。”62年前,雪峰天险挡住了侵华日军疯狂的脚步,几十年后,雪峰天险却成了阻碍湖南邵阳、怀化一带湘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最大障碍。2003年9月19日,随着一声令下,邵怀铁军以满腔豪情开始了突破天险、构建坦途的宏篇巨制。

  今年春节前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来到雪峰山东麓的洞口县江口镇,赶集的百姓正在集市上采购年货。洞口方向进入江口镇约100米左右,沿着马路右边一条长满野草的泥路顺坡而上,在约高出镇子50米的山坡中,中国国民党“陆军第七十四军湘西会战阵亡将士纪念碑”静静矗立着。62年前,正是这些阵亡的中国军人用自己的身躯和雪峰天险阻止了日本侵略军在中国最后的进攻脚步。

  绵延数百里,峰峦叠嶂,山高谷深的雪峰山,终年云雾气候达200余天。尤其是在寒冬,雪峰山上白雪皑皑,公路上经常覆盖着一尺多厚的冰雪。320国道雪峰山路段上下30公里,高差达500米,线路起伏大,急弯陡坡多。共有331道弯,122处险点,8%以上的陡坡占全路段坡道的40%,半径小于50米的急弯占全路段弯道的60%,道路险象环生。其中“八大回头”、“铲子坪”、“牛屁股”等几处险点以连续急弯、纵坡度大、下坡距离长、弯道半径小而著称,是重特大交通事故的“黑点”路段,常有车毁人亡事故发生,因而称之为“雪峰天险”。雪峰山路段共发生大小交通事故800余起,死亡近50人。雪峰山也成了“鬼门关”的代名词,被过往司乘人员视为畏途。

  据洪江市公安局交警大队雪峰中队教导员何绍良介绍,尽管雪峰山路况险急,由于是湖南通往黔、滇交通要道,320国道雪峰山段平均每日的车流量可达到4000台次。“但在邵怀高速公路通车后,这条抗战以来的生命线将变得沉寂。原来行驶一个多小时的路程将缩短至几分钟。”

  邵怀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经理蒋鹏飞感言:雪峰山,十九世纪无路可走,二十世纪绕山盘旋,二十一世纪要凿穿山而行了。

  60年前,雪峰山西边脚下,一个十岁的男童每次跟随父亲翻越30公里的雪峰山到另一边的江口镇走亲戚时,就有一个梦想:“要是能把这座山打个洞就好了。”如今,当年的男童已成了70多岁的老人,他就是住在洪江市铁山乡铁山村村民蒋开儒。他的梦想能否在有生之年实现?

  开工建设两年后的2006年8月19日,长达6.95公里的雪峰山隧道顺利贯通。目睹这历史时刻的上万名当地群众无不欢呼雀跃,满头银发的蒋开儒老人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雪峰山隧道横穿雪峰山脉,为上下分离式四车道隧道,全长6.95公里。作为邵怀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和目前国内贯通的第三长隧道,雪峰山隧道处于地质条件异常复杂的雪峰山腹地深山峡谷间,施工场地狭窄,地质复杂,建设难度非常大。比如通过地面调查,隧道所处区域水文和地质条件复杂,最大涌水量超过3万立方米/24小时,在地下水大量外泄的情况下,会破坏地下原有的平衡,造成地下水流失,涌水量大也给施工增加很大难度;另外,隧道内断层多,除增加了施工难度外,也给施工安全带来威胁,比如容易引起塌方等。然而就是在这样复杂的施工条件下,雪峰山隧道通过科技创新,拿下了国内隧道施工中的多个第一。

  为保证雪峰山隧道施工优质安全,邵怀公司、邵怀路总监办紧紧依靠科技进步,在充分借鉴国内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根据雪峰山隧道的地质、水文条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的科技攻关活动,创造性地进行施工,极大提升了雪峰山隧道的科技含量。为攻克雪峰山围岩结构多变、节理裂隙发育、裂隙水丰富等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的难题,工程施工方投入巨资从德国、瑞典等国购回在国内外处于先进水平的GSP地质预报系统等仪器。在具体施工上,邵怀公司、总监办在包括雪峰山隧道在内的邵怀高速公路的14座隧道上全部按照隧道施工的最新技术新奥法(NATM)进行施工。雪峰山隧道在我国高速公路隧道设计和施工领域应用了包括在国内首次采用“中心扩孔法”在内的10项创新技术。

  雪峰山隧道还创下多个业界奇迹:零死亡纪录国内罕见;贯通精度横向误差零毫米,高度误差仅7毫米,达到国内最高水平;双隧道提高安全系数业界领先;S形走向减少视觉疲劳构思新颖……

  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指出:邵怀高速公路每公里造价5000多万元,就充分说明了这条路的建设难度,三年时间能够克服恶劣的环境,并取得今天这样的建设成果,尤其是安全顺利地攻克了雪峰天险,成绩很不容易,很不简单。邵怀路建设成就充分说明了湖南高速公路建设水平是很高的。

  2006年12月25日,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周强在省政府副秘书长袁建尧,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研究室主任刘庆选、省发改委主任陈叔红、省交通厅党组书记、厅长欧阳斌,省交通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局长吴亚中等领导的陪同下,视察了邵怀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一路上边走边看,听完介绍后,周强省长欣然指出:邵怀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创造了许多第一,刷新了许多记录,一路走来,听到的和看到的都是鼓舞人心的建设成果,建设者们一定要再接再厉,不仅要抓好工程的质量,搞好施工的安全,更要进一步注重环境生态的维护,这条路一定会是一个非常漂亮的风景线。在促进怀化、邵阳两市的经济发展,提升交通运行能力同时,对旅游也会有一个很好的拉动作用。

  2007年1月初,交通部部长李盛霖表示:2007年全国计划建成高速公路5000公里以上,其中,确保年底完成“五纵七横”国道主干道系统最后2385公里的建设任务。这些路多数是难啃的“断头路”。

  据邵怀公司经理蒋鹏飞介绍,截止2006年底,邵怀公路已累计完成投资72.07亿元,占总投资计划83.6%。其中,2006年计划投资18.11亿元,实际完成21.7亿元,为年度投资的119.82%。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计划,连续第四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建设任务。国内标6—36合同段的路基土石方、通道、涵洞、防护、排水、桥梁、隧道掘进、路面底基层已全部完成,面层完成80%。国际标1-5合同段路基土石方、通道、涵洞、桥梁基础、桥梁下部构造全部完成,防护工程完成75%,排水工程完成70%,桥梁上部构造完成90%,路面基层完成50%,房建工程基础完成90%,房建主体工程完成70%,交通、绿化工程完成50%,机电工程已经顺利开工,特别是雪峰山隧道机电工程施工正在稳步推进。

  邵怀公司由于连年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目标建设任务,获得了省、厅、局的高度评价。先后被湖南省政府授予“全省重点建设项目目标考评先进单位”;在全省“交通杯”劳动竞赛中被评为“先进单位”;多次获得省交通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省高速公路建设开发总公司“工程项目建设目标管理考核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质量胜过生命,责任重于泰山”。邵怀高速公路总监办总监喻波对记者说,2006年是邵怀路工程建设的会战年,全体建设者在狠抓工程质量的同时,继续加强了对各工序质量的管理。如创建“样板工程”。在各分项工程中狠抓样板工程建设,一批质量优、形象佳、讲环保、重生态的样板工程成为全线的模范示范点。以点带面,先进典型促进了全线施工技术水平的提高;加强监理工作力度。总监办根据工程实际成立了巡视监理组,每个月对各监理处、承包人进行检查。陆续开展了路基、桥梁、隧道、防护、环保、房建、机电等七方面巡监专项检查达30余次,发出巡监通报30余份,使发现的问题及时得到了整改;积极采用新设备、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

  在桥梁超薄桥面施工中,率先在全国实行水泥砼滑模摊铺,同时运用了桥面铣刨工艺,保证了桥面的平整度、强度和厚度,成功地实现了此项工作在邵怀路大面积运用。在隧道施工过程中,着重采取了四条措施:即严格按照以“先治水、短开挖、弱爆破、强支护、早衬砌、勤检查、勤量测,稳步前进”为施工指导原则,实行全面质量管理。在全国率先使用隧道水泥混凝土路面摊铺机摊铺施工、沥青路面进行粗集料冲洗,从而确保了路面平整度,减少了行车噪音,石质边坡尝试厚层基材喷播工艺,这些工艺技术在国内高速公路建设历程上均是首开先河的,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开展了施工质量“回头看”活动。

  为确保工程的施工质量,消除不利季节和不利时间施工及偶尔疏忽导致存在的病害和隐患,公司、总监办根据工程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施工质量回头看活动。对在“回头看”活动中检查出来的质量问题要求承包人在监理工程师全过程旁站中完成返工,并要求各监理处和承包人严把质量关,严格控制各工序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对玩忽职守的监理处长和项目经理严肃追究责任,从而保证了工程质量的长期稳定。

  营造优良和谐的施工环境

  四十出头的蒋鹏飞在公路建设中摸爬滚打了二十多年,曾作为领衔人之一担纲修建了获得中国建筑行业最高奖——詹天佑土木工程奖的临长高速,深知施工环境离不开百姓支持。他告诉记者,邵怀高速是湖南建设的第一条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和隧道占了总长度的1/3。但不管怎么艰难,都要坚持一个准则:建设高速公路不能亏了沿途老百姓,不能损害老百姓利益。

  在雪峰山隧道怀化端洞门前,曾经是一条小溪流淌的狭窄深沟,溪边一块能晾晒一担谷子的平滑大石,是这里的地标,这里,就是洪江市铁山乡小溪村晒谷岩组。就在这块能晒谷子的大石头周围的弯弯坳坳上,散落着二十几户人家,他们祖祖辈辈依恋着这里的大山和清流,守望着能晒谷子的大石头和门前那曾是翻越雪峰山必经之路的古老石板官道,过着纯朴清静的农耕生活。

  2003年3月,即将开工的邵怀高速公路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因为晒谷岩正好处在高速公路红线范围之内,居住在这里的二十四户村民必须拆迁,而这里山高坡陡,地形险要,地质条件极其恶劣,要选择一个好的新的安置之处,实在太难了。但这里的乡民一方面不想给国家带来更多的负担,同时又不想离开这个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他们决定就在附近找新住宅地。指挥部积极协调,施工单位大力支持,较快地完成了拆迁任务,村子似乎又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可惜,这短暂的宁静很快又一次被打破了。尽管拆迁后的房屋已经移出了红线到了山腰陡坡,但这一带地形实在太窄了,通往山顶的通风竖井的施工便道没有别的路走,只能走村民们所选定的那片新宅地山坡,拆迁又一次“光顾”了他们,而且要快,因为紧张的工期已经没有时间等待他们将房子建好了再拆迁了。

  为了完成这艰巨的任务,洪江市协调指挥部做了大量的工作,他们一户一户地讲道理,作动员,了解实际困难,寻找解决办法。而乡民们面对“小家服从国家”的道理谁都没有异议,只是这山沟实在太狭窄了,上下丈量竟再找不到合适的新宅基地,只能等到便道施工完成之后再想办法了,这就意味着,他们有一段时间将要过无家可居的生活。

  如今,雪峰山隧道贯通了,邵怀高速公路也将建成,而那能晒一担谷子的平滑大石却已经被深埋在路基底下了。但是,晒谷岩的村民们为雪峰山隧道,为邵怀高速公路所作出的奉献和牺牲的那段历史一定不会被埋没,他们的精神,将是邵怀高速丰碑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良好的施工环境无疑是工程建设顺利进行的基本保证。开工建设以来,邵怀公司、总监办始终坚持紧密联系沿线各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思想,有困难及时和他们沟通,齐心协力,同心同德,共同搞好路地共建工作。一方面,邵怀公司、总监办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争取他们的支持,建立了公司、建设协调指挥部、监理处、施工单位参加的每月一次的现场联席会议制度。另一方面,邵怀公司、总监办要求建设单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当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涌现了许多好人好事。

  2006年初,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郑胜刚将全体员工捐赠的9640元和271件衣裤被鞋专程送到隆回县桃洪镇烟霞村贫困户手中,表达了邵怀公司员工对邵怀高速公路沿线贫困村的一片关爱之心。去年,1-3合同段在得知6月24日隆回虎形山瑶族乡青山坳村遭遇山体滑坡及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积极行动起来,进行支援,他们送去8大卡车共160吨修复道路用的碎石,为灾区人民奉献了自己一份力量。沿线施工单位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当地百姓做好事,如修建希望小学和村道便桥等。据统计,邵怀高速开工以来,邵怀公司仅在怀化市就为沿线群众办理临时个案325个、到位资金3200万元。一些稻田和房屋的补偿也经常超过了标准。如怀化市铁山乡乡政府的拆迁按规定只需补偿80万元,但邵怀公司实际给出的补偿金却达230万元,重建后的铁山乡政府是目前怀化市设施最好的乡政府。

  雪峰山隧道进展到一半的时候,山上羊皮屯村的水井和稻田突然干枯,几百位村民的生活、生产用水面临窘境。到底是隧洞的开进破坏了山上水系还是另有原因?由于事情突然,在来不及查明事情真相之前,公司立即拿出3万元钱并派出人手帮助羊皮屯村接通水系,及时解决老百姓的饮用水问题。

  “在水没有完全接通时,邵怀公司的员工还帮村里的困难户一担一担地挑水进屋,让我们很感动。”一位村民事后还特意找蒋鹏飞表达谢意。

  优良和谐的施工环境,带来的是速度与效益。2006年12月初,邵怀公司、总监办与怀化市指挥部经过多次协调,确定了临时用地的恢复方案,至今执行情况较好。邵怀公司、总监办还请当地指挥部配合,对6-36合同段施工道路进行了交通管制,目前状况良好。

  工程和环保并重

  作为湖南省首条真正进入山区的高速公路,邵怀高速已形成“工程和环保并重,环保适度超前”的建设理念,环境保护被邵怀公司摆在了与工程质量同等重要的位置。由于环保工作非常突出,邵怀高速公路项目被国家环保总局和交通部环保办列为首个环境监理试点单位。为了在建设过程中加强环境保护和恢复工作,邵怀高速公路在修建之前就率先推出了环保实施指南,预计投入一亿元确保整个邵怀高速的环保工作顺利进行。

  湘西南一带开发较晚,所以植被和水资源保护一直较好,特别是邵怀高速公路沿线的雪峰山脉,森林茂密,山清水秀。邵怀公司意识到,要保护老百姓的利益,首先就要保护好沿线优美的自然环境,让农田不受大的损害,让高速公路变成优美山水中的新景点,而非损害环境的败笔。

  为此,公司成立了专门的环境保护办公室,安排一个副经理专门负责环保工作,同时在全国首开先河设置了环保监理,真正让“工程和环保并重,环保适度超前”的建设理念落实到具体工作中。正因如此,邵怀路项目被国家环保总局和交通部环保办列为环境监理试点单位。

  为了尽量减少施工对环境的破坏,邵怀公司结合山区高速公路特点开展了环保水保工作。邵怀公司成立了环境保护办公室,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计划,下发了《邵怀高速公路环保实施指南》,并编制了《邵怀高速公路环境监理方案》和《关于邵怀高速公路各合同段编制“施工单位环境保护措施实施计划”的指导意见》。施工人员对施工临时便道采取路硬化、边坡绿化,对弃土(渣)场边坡、坡脚在没有弃土前就先进行防护;沿河、溪、谷段有土、石、渣滚落处设置临时支挡,在土石滚落较为严重的地段,则采用浆砌片石挡墙、石笼等永久性支挡措施。

  “先保护、再破坏、后恢复”成了邵怀高速建设者必须遵守的规则。其他高速公路修建在破坏之前一般都不会采取任何防护措施。但邵怀高速在开挖路基之前通通先用竹篱笆、木篱笆等做好水土流失的防护,再动工开挖,工程完工之后还要按原样恢复。到目前为止,邵怀路光临时性的水土保持就多花了3000多万元。

  在环保绿化方面,邵怀路首次采用了原生态植被恢复。由于公路两旁多为木本植物,为了与周边的环境在景观上保持一致,他们在护坡和两旁绿化带上弃用一贯的草本植物,改种木本植物。木本植物根系发达,不仅可以很好地吸固水土,而且净化空气的能力是草本植物的20倍。尽管这些做法让成本高了许多,但是现在多花一分钱,可能就为沿线百姓以后节约100元钱。

  “邵怀路修建过程中,沿线老百姓付出很多、牺牲很大,做好环境保护是我们应尽的职责;如果公路通车了,当地的生态资源、水资源却遭破坏,那是我们最不愿意看到的;修建邵怀高速公路只可让老百姓受惠,决不能让老百姓利益受损。”蒋鹏飞说。

  鏖战群山,穿越雪峰,三年多来,邵怀人用行动、汗水和智慧把邵怀高速公路的建设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