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食品安全有四大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8:5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宗清认为

  记者王小妆北京报道 就大家普遍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新上任的重庆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宗清代表认为,目前,中国的食品安全仍面临四大问题。

  多头监管。农田这块,是农业部门来管理;生产加工环节,是质监部门来管理;流通环节,是由工商部门来管理;到餐桌上,又是卫生部门来管理;最后再有副部级的单位——食品药品监督局来综合协调。他认为,多头监管往往造成监管不力。

  立法力度不够。对于《食品卫生法》的修订要到2007年12月才能完成。张宗清认为,事关老百姓的食品安全,应该加快立法。他还认为《食品卫生法》力度不够,应该尽快制订《食品安全法》。

  投入不足。投入不足效率就低,人手就更紧张。而且,按照《刑法》规定,拘留最多只能48小时,这就要求把证据固定下来,设备跟不上,手工48小时内很难完成。

  犯罪成本低。现在食品安全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以罚代法,就是刑法和经济处罚联系不很紧密,说白了就是犯罪成本很低。

  张宗清代表认为,食品安全面临的四大问题,有的需要长时间的努力,有的只要下决心,现在就可以动手“医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