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因素致松下再次裁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3日 01:34 北京商报

  “作为松下构造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确正在进行一次人员变动。”昨日,松下中国公司公关部尤楠向记者透露,从而证实了松下即将裁员的传言。

  据悉,松下启动的这次重组裁员主要涉及日本国内市场,而裁员原因则是近些年来,松下将把其日本国内低利润产品移至中国等海外工厂生产。

  松下希望通过这次国内裁员来降低成本、提高公司获利能力。而根据松下目前的营运环境,松下将能够消化公司重组成本。

  裁员人数尚未确定

  之前,曾有日本媒体报道称松下计划在今年6月前裁减5000个职位。但尤楠昨日否认了裁员人数将为5000人的说法。

  尤楠说:“此次的人员削减主要以社内分社为单位进行推进。同时,一部分社内分社制定了相关人事调动计划,并根据个人的意愿来决定削减人员数量。所以,松下公司目前并没有统计出具体人数。”

  松下总部发言人也表示,虽然松下数码电子产品部门正在执行提前退休方案,但每位员工有权决定是否申请,这次重组方案都是员工自愿的。

  目前,松下在全球共有约29万员工,在日本本土有员工约12万名。由于市场竞争程度的加剧,过去5年中,松下已裁减了大约2.5万多个职位。

  涉及的为低利润业务

  其实,这并不是松下首次因非赢利业务转移海外所采取的裁员。

  2004年7月1日,由于该公司电子产品中的非赢利品种将在当年内转移到海外生产,松下以提前退休等办法裁员3000人;2005年,为专注生产

液晶电视等获利较高产品,松下决定放弃亏损产品,并宣布数字电子部门将裁员近千人。

  但昨日记者问及这次裁员是否依然是松下业绩不佳的国内部门等时,尤楠表示,公司都是通过自愿的方式来制定这次裁员计划,所以目前尚不知道裁员具体所属的部门。

  松下的数码家电产品目前在市场上反映良好。但面对日益激烈的竞争,松下并未停止企业内部改革的步伐。得益于裁员等重组措施以及

平板电视的热销,松下去年10月份至12月份的利润增长了60%。该公司同时提高了至今年3月底的2006财年利润和收入预期。

  在华雇员反增加

  当记者问及这次裁员是否会影响到中国市场时,尤楠强调,裁员并不会引发在中国的连锁反应。

  其实,自1987年在北京建立松下显像管公司起,松下在华共有57家公司,员工人数达7.5万人。近几年来,由于松下把日本国内生产线不断转移至中国以及其他海外市场,中国在华雇员不但不会受到这次裁员的影响,反之可能会有所增加。

  自2004年起,松下已陆续把多个生产线转入中国,包括松下镍氢电池生产线全部转至中国无锡;松下甲府空调压缩机厂明年3月移师广州和杭州。

  目前,松下的海外事业已占整个集团60%的份额,其中中国市场为最大的基地,松下50%以上的产销都在此完成,中国市场被松下视为其海外“引擎”。

 李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