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呼之欲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6:54 北京商报

  一个运营部分外汇储备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呼之欲出。上周五,财政部部长金人庆在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国务院正在筹建外汇投资公司使外汇经营更有效益。

  金人庆称,经国务院研究,正常的外汇储备继续由外汇管理局来管理和运营,另外组建一个由国务院领导的,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的外汇投资公司。借鉴国际上的一些成功经验,包括像新加坡淡马锡这样的公司,进行外汇的投资管理,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使外汇经营有更多的盈利和效益。

  实际上,建立外汇投资公司的消息此前已经被多个部门证实。央行副行长吴晓灵3月3日在出席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时证实,中国正在筹建一个运营部分

外汇储备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并透露目前担负国家投资职责的中央汇金公司将成为该公司的一个组成部分,但具体并入方式以及成立时间还未确定。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证实,国家外汇投资公司正在筹建。

  而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3月8日在参加政协小组讨论的间隙接受多家媒体集体采访时表示,汇金公司将被整合在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统一的框架之下。同时还直接否认了将离开建行转向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说法。

  对于该公司将由谁来掌舵,业界也有各种不同猜测。据悉,这家公司的级别将相当于正部级。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原财政部副部长、现国务院副秘书长楼继伟最有可能担任外汇投资公司的董事长。发布会上,金人庆强调称“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由国务院领导,而不是财政部领导”。由于楼继伟刚刚履新国务院副秘书长,金人庆的表态,更是让楼继伟出任该职位的可能性大大加大。

  分析师认为,建立外汇投资公司早已是大势所趋;中国外汇储备在去年年底已冲破1万亿美元大关;不过,与巨型规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外汇储备的投资渠道却相对匮乏,其绝大部分都用于购买美国国债等政府类债券,年收益率仅有2%-3%左右,同时投资品种单一也加大了风险。据知情人士透露,筹建中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掌控约2000亿美元外汇储备的投资运营。

 张培娟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