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危险挡在“口”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15:34 北京商报

  最近,福州兴起了一种“猫”菜肴,以猫为食。因为猫不是野生保护动物,且没有法律明文规定不能屠宰,当地相关部门表示没有执法权,无权处理这件事。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怎样才能进一步坚固我国的食品安全防线,恐怕只有从每一件谨小慎微的事情做起才可以。20世纪90年代爆发的“疯牛病”,很可能就是从人们无意中食用了一头病牛开始的,但它给英国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90亿—140亿美元。面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巨大风险,我们尚且不能做到像看天气预报和各种自然灾害预报一样,早早地知道食品安全的消息。但至少,我们是否能够提前做好预警,防患于未然呢?或许,这就应该从停止享用你手边那一只“猫”做起。

  其实,

食品安全问题并不是没有人管,从“田间”到“餐桌”,从养殖加工到市场流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重兵防守”:农业、工商、卫生、海关、质检、药监等近十个部门都对食品安全负有监管职责,可为什么链条还一再断裂?福州酒楼餐桌上的那一只猫,就足够反映问题。就像当地相关部门所云,没有任何明文规定不能屠宰食用猫这种动物,但我们是否应该记得,当年害人不浅的“非典”,就有证据表明是从那一只看似美味、却隐藏危险的果子狸引起的。

  回到一句话,民以食为天。因此,建立食品安全体系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把零散的监管体系,用人人有责串联起来,将危险挡在“口”外。

 者婧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