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植树时节话植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23 河北日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在又一个“3·12”植树节到来之际,面对日益堪忧的人类生存环境,我们应当以理性和负责的态度,全面审视生态系统面临的严重问题,深刻认识树木和森林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迅速行动起来,投身到植树造林、绿化国土的伟大事业中来。

  自然环境是人类社会赖以存在的重要物质基础。森林以其兼具资源与环境的双重属性和巨大生物生产能力而成为陆地上最为重要的生态系统。它不仅提供丰富的物质产品,而且发挥强大的生态效益,维持生态平衡,构成人类生存与发展的基本支撑。森林作为大自然的“总调度室”,在诸多方面影响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关乎人的生命和健康。

  地球为什么变得越来越热

  全球气候变暖已成为当前人类面临的重大生态问题。导致这一问题的罪魁祸首就是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就会使地球温室效应增强,导致气候变暖。而二氧化碳恰是植物生长最重要的营养物质,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可以吸收大量二氧化碳,合成有机物,变成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等,按植物学术语讲,就是发挥固碳作用。在所有绿色植物中,树木因其枝叶量大、生命周期长而使光合作用最强,固碳效果最大。1公顷阔叶林在生长季节中一天就可吸收1吨二氧化碳。有关资料显示,森林面积虽然只占全球陆地总面积的1/3,但在森林植被区,被固化于植物根系、枝干、叶片等中的碳储量却占地球总碳储量的4/5。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人类一方面大量使用燃料,如冶炼、烧制、机器

发动机运转等燃烧过程中,消耗了大量氧气,排放出大量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另一方面过度砍伐森林,减少了二氧化碳的吸收,导致气候逐年变暖,继而引发了降水分布异常、两极冰盖融化、高山雪线上移、海平面上升、自然灾害频发、诸多动植物物种消亡等,直接危及人类生存。

  空气为什么变得越来越浊

  在常态下,大气的构成为:氮气占78%,氧气占21%,惰性气体占0.94%,二氧化碳和其他物质各占0.03%。但随着工业发展、汽车增加,大量粉尘、有害气体、病菌等弥漫于空气中,使大气构成发生变化,严重威胁着人们的健康。森林是良好的“吸尘器”。携带各种粉尘的气流遇到树林风速降低,一部分尘粒降落地面,另一部分则被树叶上的绒毛、分泌的黏液和油脂等吸附。1公顷松林每年可滞留灰尘36.4吨,1公顷云杉林每年可吸附粉尘32吨。据测定,林地比空旷地减尘率高达37%—60%。森林是有害气体“净化剂”。二氧化硫和氟化氢都是有毒气体。当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达到0.001%时,人就会呼吸困难;达到0.04%时,人就会迅速死亡。氟化氢的危害比二氧化硫大20倍。许多树木可以吸收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害气体。另外,树木还能吸收氨、铅及其他有害物质。森林是自然界的“保健医生”。每一片树叶就是一个滤毒器。树木能分泌出杀伤力很强的杀菌素,灭杀物质空气中的病菌和微生物。1公顷桧柏林整个夏天可分泌30千克杀菌素。据检测,不同环境每立方米空气中的含菌量:闹市区为500万个左右,绿化了的街道旁为1万个左右,而森林公园则只有约1000个;城市百货大楼空气中含菌率比林区高出数万倍,比公园高出数千倍。森林是绿色的“消声器”。枝叶茂密的树冠、表面粗糙的树干,对噪音有很强的吸收和消减作用,汽车高音喇叭穿过40米宽的林带,噪音可以消减10—20分贝。实践证明,空气质量下降,与树少有直接关系。在城市中广植树木,营造城市森林,是减少城市空气污染的有效措施。

  为什么山青才能水秀

  北方的河,多半要么干涸、要么污浊。洁净的淡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当今世界一些地方制约经济社会发展、危及人类生存的重大问题。产生这一问题,既有气候异常、降水变少的原因,更有植被状况恶化、截蓄降水减少的原因。这两者都与森林减少有密切关系。一个地方的森林如具备一定规模,降水就会增加。我省塞罕坝机械林场自1962年建场以来,经过40多年的造林绿化,有林地面积达到120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78%。与建场前比较,空气湿度由59%提高到72%;年降水量由417毫米增加到530毫米。而位于塞罕坝之南的华北平原和之北的内蒙古高原,同期降雨量均减少100多毫米。森林通过林冠截流、枯落物调蓄和含根土壤储存等三个途径,实现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功能。一片10万亩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一座200万立方米的水库。在年降水量340毫米的情况下,每亩林地的土壤冲刷量是60千克,裸地的土壤冲刷量高达6750千克。国内外事实证明,没有足够的森林资源,水灾、旱灾、水土流失等严重的生态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假如地球上没有森林,其后果将使70%的淡水白白流入大海,人类将出现淡水危机。森林对污水的净化能力也极强。污水穿过40米宽的林地,水中细菌含量大致可减少一半,而后随着流经林地距离的增大,污水中的细菌数量最多时可减少90%以上。人们能够喝上洁净的水,其功首推森林。

  为什么树多人能长寿

  据统计,由于空气质量恶化,目前我国肺癌发病率每年增长26.9%,而且工业发达地区高于工业落后地区,城市高于农村,大城市高于中小城市。树木和森林通过调节气候、制造氧气、净化空气、美化环境,维系和改善了人类基本的生存条件,愉悦了人们的身心,促进了人类的健康长寿。纵观世界长寿之乡,从俄罗斯的高加索、巴基斯坦的罕萨、厄瓜多尔的卡理,到我国广西的巴马、四川的彭山、海南的文昌,虽然经济条件各异、民族风情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树多,无一例外的都是林茂绿浓、满目青翠、环境优美、空气清新。为什么树多能使人长寿?这要从人体的生理机能与氧气息息相关说起。氧气是人体一切正常细胞必需的活力因子,是维持生命和运动的基础物质。人体血液中如果氧量不足,机体经过代偿机制会产生大量血红蛋白,导致血液黏稠,形成血栓的可能性就会增大。而且长期缺氧会使人的脏器受到损害。

  氧气从何而来

  要知道,全世界生物的呼吸和燃料的燃烧所消耗的氧气量平均为每秒钟1万吨,以这样的速度来计算,大气中全部的氧气3000年左右就会消耗完。人类社会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根本原因是绿色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源源不断地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制造氧气和碳水化合物。据科学家测定,1公顷森林每天可以释放750千克氧气,可以同时满足1000人的需要。

  从根本上改善生态环境和生存环境,最根本的途径就是建立“减排”、“增吸”机制。即一方面要转变增长方式,节能降耗,加强环境保护,使用清洁

能源,控制人口增加,减少温室气体及污染物的排放;另一方面要在严格保护现有森林资源的基础上,大力植树造林,扩大陆地森林面积,增加对温室气体和有害物质的吸收,以缓解和弥补生态赤字。保护和增加森林植被,改善地球生态系统,已成为世界范围的共识,并见诸于各国的具体行动。在1992年世界环发大会上,各国政要签署了《关于森林问题的原则声明》,强调“应当认识到各种森林在当地、国家、区域和全球水平上维持生态过程和生态平衡方面所起的关键作用。”在国际上,相继又有《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等一系列国际协议的签订,其宗旨都是减排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和有害气体,大力植树造林,为人类构建良好的生态机制。

  最是一年春光好,正当植树造林时。让我们大家行动起来,用满腔的爱心把我们河北建设成为绿阴覆盖、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环境宜人、生机勃勃、人寿年丰的绿色家园!

  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武国堂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