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义务植树,我该怎么尽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23 河北日报

  又到植树节。目前我国公民义务植树尽责率不足50%,有的地区仅有30%。据了解,今年,我省提出了全年义务植树1亿株,尽责率达到85%的目标。然而,许多公民愿意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却苦于找不到相关的活动---

  “春天来了,一起去踏青、一起去植树!一个家里一棵苗———共建绿色家园”。日前,邯郸一位网名“绿豆”的市民在某网站上发出倡议书。据“绿豆”介绍,他第一次组织这样的公益活动,没想到短短几天就有50多人报名响应。

  3月12日是我国第29个全民义务植树日。据了解,许多人并不能像“绿豆”那样去组织或参加义务植树活动。那我们该怎样履行义务植树的义务呢?相关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公民的尽责率不足50%,有的地区仅有30%。据1981年12月第五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规定:“凡是条件具备的地方,年满11岁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除老弱病残者外,因地制宜,每人每年义务植树3-5棵,或者完成相应劳动量的育苗、管护和其他绿化任务。”今年,我省提出了全年义务植树1亿株、尽责率达到85%的目标。“85%”的尽责率如何实现?

  公民尽责率低有很多种原因。省绿化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分析,从全国人大作出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决议到现在已经有26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一些地区的义务植树工作仍延用旧的组织管理体制,手段落后、管理粗放、法制不健全、约束力差、操作难度大。特别是近些年,随着市场经济的建立与发展,许多适龄公民因其所在单位流动和不确定因素,形成义务植树无人管理状态。个体工商业者、无固定单位和自由职业者,由于流动性大,非常分散,组织他们参加义务植树难度很大。鉴于此,我省将全面推行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实行一个单位一卡或一人一卡,每年登记审核,确认适龄公民履行义务的实际状况。

  其实,履行义务植树义务的方式很多而且内容也很丰富。人们在追求财富的过程中也可以履行义务植树的义务。近年来,我省正在逐步探索创新机制,完善责、权、利的统一。通过明晰产权(山权、地权、树权、收益权等),确定主体(投资、投劳、经营、管护等),让资源资本化,谁投资、谁受益。让广大公民认识到,义务植树不仅是履行义务而且可以创造经济效益。同时,我省已开始探索义务植树基地公益补偿制、义务植树绿化基金制等模式。

  不植树也可以履行义务,公民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形式来尽责。据介绍,今年3月底《河北全民义务植树条例(修订案)》有望出台,届时将明确规定凡公民无报酬地为国土绿化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就是履行了植树义务。

  本报记者 刘立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