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改善民生不同于施“仁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鄢烈山

  我们欣喜地看到,着力促进社会发展和解决民生问题是这次“两会”的重点和热点。众媒体报道说,温家宝总理代表国务院在人大开幕式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三提“共享”掌声最响;政府计划今年将为群众“送”上4778亿元的民生“大礼包”,其中教育经费、推行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安排社会保障的财政支出是主项目。大力改善民生,确实是大得民心的良策善政。

  然而,为什么要大力改善民生,怎样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民生,却不见得已达成了广泛的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共识。

  应该说,政府工作报告本身对此是有清晰表述的,着力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是出于“坚持以人为本,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政治理念,目的是为了“让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可是,从媒体对此的解读来看,诸如“新政惠民”、“送……大礼包”之类的字里行间,我们隐约可以感觉到的,不仅是媒体习焉不察的感恩颂圣的老调调,而且有这些年一些国情研究专家学者关于加强中央集权的同时“施仁政”的观点的幽灵在游荡。

  其实,我们今天的改善民生与建设和谐社会绝对不能等同于传统的施“仁政”。众所周知,作为中国传统的正宗的政治思想——儒家的“仁政”,是建立在民本主义基础上的。《书经》所谓“民维邦本,本固邦宁”,孔子所谓“民不足,君孰与足”,显然出发点都是为了邦国和君主,而不是为了人民大众;怕的是阶级剥削过于残虐,导致“四海困穷,天禄永终”,惧的是阶级冲突过于激烈,“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专制社会牧民者的以民为本,不过是把民众当本钱,提倡像爱惜牲畜一样爱民使命罢了。而我们今天讲的“以人为本”,是人民本位,是坚持人民当家做主的权利,是基于现代政治文明的根本价值观——主权在民的民主主义理念。(公共)权(力)本来就应当为民所用,利本来就应当为民所谋,公共财政取之于民本来就应当用之于民。

  正是出于这样的符合现代政治文明的理念,这次“两会”将高扬“民主、求实、和谐、奋进”的旗帜,开成一个“精心谋划发展大计”的大会。人大会议新闻发言人姜恩柱在人大会议开幕的前一天对中外记者表示,要保障不同社会群体都能够通过人代会顺畅地表达意愿,要把群众的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的轨道,实现有序的政治参与。毫无疑问,没有民主法治,就不可能实现公平正义;没有公平正义,就不可能调动广大群众的劳动积极性,就不可能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将可供分配的财富

蛋糕做大。不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的“总要求”去做,所谓改善民生,就很难与传统的施“仁政”区别,无非“轻徭薄赋”,再加搞点赈灾济危的善事,缓和一下社会矛盾而已;设若如此,就是“好行小惠”,言不及社会主义,言不及社会正义,要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现代文明国家比缘木求鱼更难。

  要想民生取得较大幅度的有制度保障而可做长期预期的根本改善,有赖于民主执政的落实。所谓民主执政,当然不仅是指党政工作人员基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而完成管治型向服务型的行政职能转型,而且要有广泛的民主参与,从民意表达到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一个环节也不能少。这不是一个思想理论问题,而是十分紧迫的现实需要。

  温家宝总理在报告中谈到政府工作四不足时,有一段说:“食品药品安全、医疗服务、教育收费、收入分配、社会治安、安全生产等方面还存在群众不满意的问题,土地征收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环境保护等方面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仍未能根本解决。”这些直接涉及民生的问题,之所以解决得不好甚至严重影响社会和谐,可以说桩桩件件都与群众的民主权利没有得到尊重或发挥有关。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公共资源分配倾斜得极不合理;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中的当事双方缺乏平等谈判补偿费用的地位;国企改制中职工没有发言权……概莫能外。

  比如,据报道,全国政协医卫界的委员在议论“如何保证不出现下一个(大贪官)郑筱萸”时,郑法雷委员说,SFDA(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是依照美国的FDA模样建立起来的,很多政策也是依样画葫芦,但是它却没有学习到FDA的架构精神。“多方制衡,透明运行,这是FDA安身立命的根本。然而SFDA的现实却是一个高度集中独裁的局面,它甚至容不下一个专家委员会。”和郑筱萸很熟悉的钟南山委员称,“权力集中不一定就是坏事,但是没有监督就非常危险了。……不是地标升国标错了,是监督机制错了。”他认为,“在这个方面我国应该向西方学习。以美国FDA为例。它的工作不仅要受到新闻无孔不入的监督,而且总经受着企业和消费者组织的压力。正是在这种压力下,FDA才能最大限度地不受金钱和政治的影响。”卫生部原副部长朱庆生委员则表示,对权力的制约就是要增加透明度,要想减少权力滥用,信息就要公开,不能内部操作。没有广泛的民主参与和民主监督,掌权者上下其手谋私腐败,管理混乱,

药价畸高就难以避免。又岂止解决医药行业的监管不力和药费贵的民生问题是如此?

  民生问题的根本改善有赖于各项民主权利的落实。民主权利始于民意的表达。值此“两会”召开之际,正是人民群众通过民意代表参政议政的最佳时机,我们对此满怀期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