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台州:矢志不渝抓富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9:19 中国经济时报

  ——访中共浙江省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

  ■本报记者柴国荣徐祖贤

  到过浙江台州的人普遍有一个深刻的印象——这里的百姓很富。事实也是如此,一些数据可以佐证:2006年台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36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368元。2006年台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在长三角16个城市中列第二位。目前台州市区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在浙江省列第一位。台州市区城镇居民每百户拥有家庭轿车17辆,居全省各市第二……

  台州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城市,1994年才撤地设市。1978年,台州的生产总值在浙江省还是倒数第二位。台州的老百姓为什么能在不到30年的时间里迅速致富?带着这一疑问,本报记者日前采访了台州市市委书记张鸿铭。

  “台州有今天的发展水平,首先得益于党的改革开放路线,其次靠的是全市人民吃苦耐劳、敢于冒险、勇于进取、善于创造的可贵品质和精神。”张鸿铭对于台州的成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他说,改革开放以来,台州作为我国股份合作经济的发祥地,民营经济的先发地区,走出了一条内源型的区域发展道路,经济社会发展后来居上,迅速从省内落后地区跻身沿海发达城市行列。

  张鸿铭强调,台州今天经济发达、社会安定、百姓富裕的可喜局面,是历届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的具体成果。特别是近年来,台州市委、市政府在执政的目标上,更加注重民生,更加注重富民,提出要把建设小康社会与构建和谐社会作为今后发展的主题,并且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牢固树立和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社会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建设民生社会。

  古人云:“仓廪实而知礼节。”建设民生社会,构建和谐社会,都必须要以百姓的富足为基础。因此,历届和现任的台州市委、市政府更加用心于“富民”、更加致力于“富民”,许多重大的决策和部署都围绕着“富民”而展开。

  张鸿铭认为,要让老百姓富裕,政府必须舍得让利于民,藏富于民。台州民营经济发展之所以比较健康,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不与民争利、舍得让利于民”。特别是在民营经济的起步阶段,政府为了鼓励民间的投资激情,为了让群众在初始投入时能有效益和回报,尽快富起来,政府“拿”出一些好的投资项目,让投资者有钱可赚,有利可图。“不与民争利、舍得让利于民”,说的就是在民营经济发展的起步阶段,台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开明开放,其中饱含着浓浓的“富民”深情。

  张鸿铭强调,台州这几年确实是发展了,人民群众也富裕了,但还只能说是中等的发展,初步的小康。尽管台州农民的收入增长已经快于城镇居民,但从总体上讲,农民还不是很富。台州560万人口中有460万是农民,其中三分之一是纯农民,他们的收入还处于中等甚至偏下的程度。如何尽快让广大农民富起来,是台州今后建设民生社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中之重。

  张鸿铭介绍,这几年,台州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这个主题,认真组织实施了农业竞争力提升工程,不断加大工作推动力度,确保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措施包括:以市场为导向,紧紧围绕“立足生态求发展、围绕特色做文章”的思路,适应消费绿色化、经济生态化、农业效益化的发展趋势,调整优化农业结构,不断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同时,引导农民“走出去”创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增收空间。目前,全市共有4万农民在外从事农业生产,共承包土地、水面、滩涂49.6万亩,人均创造产值2.6万元,全市“走出去”农业企业、合作社年创造产值37亿元。

  让农村剩余劳动力转移出来是农民增收的另一条行之有效的途径。为此,台州通过积极实施“农村劳动力素质培训工程”和农民就业“阳光工程”,重点抓好农民科技素质培训,建立健全农业科技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农民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在全力推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台州市各级政府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原则,加大政府对农业和农村投入力度,扩大公共财政覆盖农村的范围,强化政府对农村的公共服务,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2006年,全市预算内支农支出达83221万元,同比增长26.9%,大大高于财政收入增长的幅度。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农民致富路上的一大“拦路虎”,对此,台州市极为重视。张鸿铭介绍,2006年台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办实事的十个方面的中有一项就是“农民健康工程”。这项涉及全市460多万农民切身利益的民心工程包含了三大类12项农村卫生服务项目。为保证农民免费健康体检,全市共投入近5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乡镇卫生院添置或更新B超、心电图机、血球计数仪等体检设备,并从县级医疗机构单独派出骨干医师到乡镇卫生院指导体检,还对参加体检的医技人员进行专项业务培训,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目前,台州正在调动一切资源,大力推进

社会保险覆盖范围,力争让更多的人参与
养老保险
和基本
医疗保险
,逐步从根本上解决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张鸿铭表示,台州已经进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工业化、城市化、市场化和国际化将快速推进,经济结构和社会结构将加速转型。这一时期也是台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与和谐社会的关键时期。要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归根到底有赖于经济的发展。今后,台州要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同时,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不断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努力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推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