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替代相片冲洗 电子相册有“钱”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04 重庆商报

  创意经济

  春节长假过后,许多人的电脑里堆了大量数码相片,想像传统照片那样整理成册又搞不懂技术。看准这一商机,一个专门制作电子相册的行业悄然兴起,蚕食传统相片冲印市场。

  5单业务收入300元

  “旺旺”(网名)是一名汽车销售人员,业余爱好就是搞图片处理、视频制作等。他发现使用数码相机的人越来越多,许多人都希望能像整理传统照片一样,把堆积在电脑里的相片整理成册,但又缺乏这方面的技术,因此专门为个人制作电子相册应该有市场。大年过后,“旺旺”在网上发了一个制作电子相册的帖子,当天就接到了第一单业务,帖子发出一周后,他就接了5单业务,收入近300元。

  据“旺旺”介绍,他是按相片数量收费的,一张相片一元钱。虽然这比印制一张5寸的照片的价格还高,但现在人们追求的是个性消费,只要突出了个性,价格不成问题。在接到业务后,他要花许多时间揣摩客户心理,然后根据客户的个性,选择合适的背景音乐、文字说明和特技效果制作成相册。“与传统照片相比,电子相册可以存在电脑、手机上,浏览、传输方便,还可以制作成光盘永久保存,时下已越来越流行。”一位喜欢电子相册的人士说。

  市场需求大竞争小

  随着数码产品的普及,传统的相册已经淡出了市场,昨日,记者走访了几家文具店,发现在大多数店里已看不见相册的身影,店主称如今相册的销路不好,他们几乎不进货了。一位摄影爱好者说,现在人们一般都用

数码相机,照片都存在电脑上,“相册已经没用了。”

  这也瓜分传统的相片冲印市场份额,一些冲印店也开始推行这类业务。“虽然用数码相机的人越来越多,但不是每个人都会用专业软件做相册,所以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的。”从1999年就成立了工作室、专业从事数码图像处理多年的唐先生告诉记者。

  目前深圳、北京的一些影像冲印工作室都有电子相册业务,做一个30张相片的相册,收费大约20-50元。我市还只有部分婚庆公司可以做电子相册,但都是和婚礼摄像等配套的,一般不接收单独制作。一些电脑城、打字复印店则大多是简单地把相片放在一起刻制成光盘,个性化的服务几乎没有。此外,制作个性化电子相册很费时间精力,一般大的工作室不愿做,市场供需差距更大,不失为个人创收的好门道。记者 徐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