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吴敬琏:我没反对别人炒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6:01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3月5日,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曾对媒体表示,全民炒股不正常。此言一出,立即引起较大争议,有的网站还推出了“争议吴敬琏”的专题。

  3月10日,吴敬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现在许多人自己直接去买股票,而美国人的持股率大大高于中国,但我们看到哪个美国人天天去买股票?第二,我们总是在说炒股,6个月以内频繁地交易,叫炒股。可是在美国,很多股票的持有时间在两年以上,就是说属长线的操作。”

  此外,针对目前老百姓的投资方式以买房和炒股为主这个现象,吴敬琏认为,在市场经济里面不只有这两个渠道,如果真是这样,就说明投资渠道开通得不够。

  “有报道说您反对‘全民炒股’?”对于记者这个问题,吴敬琏说,“我没有反对啊!我不是反对,我只是提醒。股市目前流通性过剩,小投资者天天这样炒来炒去,风险太大。我反对什么呀?他的钱,他想干什么就干什么,作为现代人,我还不至于去限制他处理自己财产的自由。有人说,吴敬琏一言毁市,造成股市下跌。甚至电话、恐吓信也有,弄得我老伴都会说我。”

  吴敬琏告诉记者,他已经好久没有研究股市了。对于机制,他以前说得很多,在他的书里也曾说过,但现在已经没有什么可说的了。

  据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