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土地增值税到底苦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1日 03:29 中华工商时报

  根据国家税务总局日前发布的消息,我国各地开始对房地产企业土地增值税项目进行清算,房地产企业将交纳30%-60%不等的土地增值税。这样一来,总喊着不挣钱的地产商更是多了借题发挥的空间。眼瞅着人家“负债经营”,老百姓买房多花点钱,似乎也变得无可厚非。

  一些业内专家也纷纷指出,土地增值税的征收是针对房地产开发销售过程中的增值额征收的,目标直指开发商的利润,而累进税率的设置,则使得开发商利润越高,所需交纳的土地增值税就越多,最高时纳税额会达到开发商利润的60%。因此,严征土地增值税会有效遏制开发商暴炒房价的冲动,使得目前充满泡沫的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然而事实究竟是否像预想的那样呢?

  

开发商暴利还走多远

  近年来,中国的

房价一路飙升,虽几经宏观调控,却没有一点儿回落的意思。在种种因素的影响下,
房地产
开发商却仍旧无视泡沫的风险和百姓的愤怒,仍在疯狂圈地,抬拉房价。

  天津的一位地产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国税总局严征土地增值税,可以说打中了开发商的“软肋”。一旦国税总局此次文件得以落实,房地产行业中最为人所诟病的暴利,可能会渐渐远离这个行业。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土地增值税的税率较高,在30%-60%之间,并且实行累进税率。如果按照开发商们乐于承认的房地产行业30%利润来计算,交纳土地增值税后,利润空间就变成了12%-21%,如果按照开发商的实际投入产出比来计算,这个利润空间的下滑幅度将更为惊人。

  地产商如何应对如此“打击”

  利润的大幅度下滑使得本就感觉不够富裕的地产商更是头痛。一些开发商甚至抱怨政府不为他们着想,大吐不挣钱苦水。可土地增值税清算通知其实不过是个打击房地产开发商偷漏税的通知,是规范征收土地增值税的通知,国家加强税收征管的举动竟然成了影响开发商利润的动作,这种说法是无论如何也是说不过去。

  面对记者的采访,大部分开发商均表示要内控,靠节能降耗维持基本运转。采访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了一些中小开发商在这次洗牌中被洗掉。

  与此同时,土地增值税的清算,无疑为房地产开发商继续推动房价上涨提供了一个新的借口。虽然税务部门强调,提高土地使用税、清算土地增值税政策只适用于开发商,不会向购房者收取,不会影响到房价。但是,在房地产市场供需旺盛的情况下,房地产开发企业税负增加,自然会将增加的税收作为成本打入房价中,楼价继续上升似乎变得理所应当。

  天津市一位受访的购房者担忧地说,国家通过税收环节加大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目的是好的,但效果不尽如人意,成本最终还会转嫁到购房者的头上,“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11C2)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