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福建液化石油气进口量增价跌 可能引发市场波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7: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三月十日电(黄翔 李琳)福州海关十日的消息显示,今年一月,福建省液化石油气及其他烃类气进口三点七万吨,价值一千九百余万美元,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五倍和四点六倍。

  同时,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作为石油副产品的液化石油气价格也随之下调,平均价格跌至每吨五百三十九点八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跌七点四个百分点。

  福州海关人士分析,液化石油气进口量剧增的因素主要有国际和国内两方面:国际方面,去年国际原油市场价格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是下半年一路下滑;作为原油的下游产品,国际市场液化气价格与此联动一路走低。而此时,国内的液化气市场价格大多仍维持在政府规定的最高限价,于是经营进口液化气利润空间剧增,从而导致进口量在短时间内成倍增长。

  国内方面,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液化石油气作为一种清洁燃料,被广泛应用于经济和生活领域。近十年来,中国液化气消费量猛增,现已成为亚洲最大的液化气消费国和世界第三大液化气消费国。特别是近几年,液化气市场已逐步由城市向农村扩展,大大增加了液化石油气的市场需求,促进了液化气进口的不断增长。

  相关人士对此指出,液化石油气进口量剧增,对

福建省液化气市场有利有弊:短期内将给福建液化气市场带来充足的货源,有利于缓解供需矛盾,给居民生产和生活带来一定的实惠。但是,一些投机商在利益驱动下大量进口牟取暴利,大量的进口液化气进入福建市场后将挤压国内液化气生产厂家的市场份额,改变国内市场液化气的供需关系,给国内企业生存带来压力。

  这位人士也谈到,长远来看,这有可能引发福建省内液化气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从而给福建经济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