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将浦东等三地辟为保税特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14:24 东方早报

  政协委员厉有为昨天在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建议,将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深圳特区三大经济特区辟为保税特区。厉有为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新阶段,应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适时将上述三大经济特区辟为保税特区是完全必要的。

  厉有为表示,经济特区成立20多年后,现在特区的一些特殊政策已一项项逐步被取消,仅存的企业15%所得税税率在决定两税合并后也有可能被取消,“在此种情况下,由新阶段改革开放的新举措、新政策替代老特区政策,使特区对外开放达到一个新水平、新阶段,实属必要。”

  由于三大经济特区分别属于长江三角洲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和珠江三角洲经济区。“三个新的保税特区的设立,势必使三大经济区带动全国经济更好更快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厉有为表示。

  厉有为还指出把经济特区辟为保税特区的具体操作方式。他表示,新的保税特区在现在的特区的基础上适当做一些政策调整,即可实现。保税特区分一线和二线,一线即陆地的边境线,二线即与内地的分界线。把一、二线的海关功能做些调整即可:一线海关管出口,货物不出一线海关不算出口(与现在一样);二线海关管进口,货物不进到二线海关以外不算进口(与现在不同)。实现双线管理,双向合作。比起外国的“境内关外”式的自由港区又前进了一步,更能增强保税特区的活力和对内地的带动作用。在人员出入境管理上与现在相同,无需改动,使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流出流入更加方便快捷。

  厉有为还表示,保税特区的设立十分有利于我国外贸的进口,这与我国扩大进口、平衡外贸的方针相吻合,使外国更多的先进装备、先进技术更方便地进入保税特区生产和销售,从而方便和扩大我国进口,不但平衡对外贸易而且有利于我国调整产业结构,进而使我国经济尽快上一个新的台阶,更进一步融入国际社会。

早报记者 周玲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