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廉洁政府的前提是“廉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3:01 中华工商时报

  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痛斥行政机关存在的种种严重铺张浪费行为,指出浪费公款百姓看在眼里,痛在心头,极大地败坏了社会风气,破坏了社会和谐,必须坚决制止,并且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代表、委员们仗义执言,痛斥公款浪费。他们列举的数字令人触目惊心:从1986年到2005年,我国GDP增长了14.6倍,而人均负担的年度行政管理费用增长了23倍。除此之外,一些地方政府打造的豪华“面子工程”,更如吞噬资金的黑洞。如果把政府浪费比喻成一种病,它已是常见病、多发病。

  政府浪费,危害甚矣。首先它加重了财政负担,挤占了公共资源,损害了群众利益。铺张浪费不只是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艰苦和奋斗,是一种因果关系。惟其艰苦,才有奋斗,艰苦是奋斗的动力,无艰苦则无奋斗,丢弃了艰苦就丢弃了奋斗。“成由勤俭败由奢”,一些官员变成贪官,有种种原因,而染上了一身奢风糜气,则往往是其堕落的起始轨迹。

  政府靠公民的税收维持运作,应该对社会负责,对纳税人负责。今天打造廉洁政府的口号天天在喊,然而政府的廉洁离不开廉价,廉价是廉洁政府不可或缺的前提之一。如果政府运行成本太高,大手大脚花钱,纳税人又如何养得起?“高价政府”又怎么能得到公众的认同———公众能相信挥霍浪费成了常态的政府会是廉洁政府吗?

  杜绝浪费,厉行节约,当然需要政府部门自律。但仅有自律也靠不住。必须有机制的约束,必须有人对政府浪费负责。要把行政费用控制责任落实到具体人,把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列为第一责任人。与此同时,还应从源头开始把紧钱袋子———政府乱花钱,是因为有钱乱花,这就需要另一个问责:谁给了政府部门可以乱花的钱?(10G4)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