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平等竞争有利产业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3:01 中华工商时报

  作为两会上最受关注的两法之一,企业所得税法草案已经提请十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法案拟对境内内外资企业实行统一所得税税率,这也被认为是我国税制的一项重大变革。今日,政协经济界别的分组讨论会上,各位委员也针对这项法案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内资平等竞争有利产业升级

  两税合并让中国的内资企业受益颇多,因此受到了不少委员们的欢迎。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会长杜钰洲表示,目前国内的纺织市场上产值在500万元以上的内资企业大约占2/3,两税合并后这些企业将享受到更加优惠、平等的竞争环境。同时杜钰洲指出,在国内的纺织企业中,品牌型企业的利润比较高,两税合并后由于税率的下调,这类企业得到的实惠应该多一些。因此两税统一对于发展品牌企业、技术革新和企业升级都应该有所帮助。

  银行业方面,建行董事长郭树清也表示,以建行为例,两税合并后税负减少了大约1/4。对于整个银行业来说,上缴的所得税负都会因此而减轻,这就让中资银行在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中,可以面对相对公平的局面,因此整个中国银行业都将是两税合并后的受益群体。

  税收优惠不应以内外资划分

  中国钢铁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也谈到了平等竞争问题,但他谈得更多的是企业的责任问题。

  罗冰生指出,内资和外资所得税上缴相差18个百分点,体现的不是一个公平的待遇。而就是因为这种差异,让很多企业纷纷采用所谓的“合理避税”手段避税,“很多企业想方设法把自己的钱投到海外,再作为外资把钱投回来,享受优惠的税率。纳税是一个企业法人应尽的义务,不管是国有的、私人的、内资的、外资的,作为一个法人,纳税都应该是平等的。”

  对此罗冰生表示,实行纳税补贴应当按照产业区分、按照国家发展的需要进行区分,“对于在中西部的企业,对于科技创新的企业,不论内资外资都可以给予补贴。”

  罗冰生强调,对于国家在经济发展中所遇到的问题,给予相应企业相应的税收补贴是应该的,对于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的企业都应有明确的补贴,而目前国家关于优惠补贴的相关政策比较繁杂、混乱。因此罗冰生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对此加以梳理和明确。

  外资不会恐慌但应加强宣传

  由于新的税法出台后,原本享受优惠的外资企业的所得税率要上调10个百分点,因此有很多人担心这会影响外资来华的积极性,甚至有人预测可能会引发外商恐慌性撤资,对此担心,委员们都表示没有必要。

  中国国际税收研究会会长郝昭成表示,外商投资,要考虑的因素应当是如下几点:国家的政治稳定性、法制环境、基础设施和合作伙伴。税收不是惟一的、也不是首要的考虑因素。面对中国这个资源充足、设施完备、潜力巨大的市场,外资不会轻言退却。

  “每年在税收贡献和提供就业方面,外企都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因此做好外企的协调工作是相当必要的。”环球策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蔡国雄介绍说,近来很多

世界500强企业的老总都和他通过电话,表示对于两税合并的事情非常关心。但同时蔡国雄指出,外国媒体的很多报道都存在相对片面的内容,只强调两税合并后对于来华的外资企业的负面影响,因此让很多外资企业的老板也出现了额外的担心。

  对此蔡国雄指出,两税合并后的下一步要做的重点工作,就是要尽一切努力和手段去推广市场和正确的舆论导向。在海外和外资企业中大力地宣传我们的方针政策,并做好充分的解释说明,消除不利影响,“光通过两会上的报道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一切渠道,让外国大企业的老板知道,还是在中国投资好,在中国投资对他们是有利的。”(10C3)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