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储备:来之不易须用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0日 03:01 中华工商时报

  我国目前已有超过1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外汇储备额位居世界第一。如何使用这一巨额外汇储备,成为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讨论的重点话题之一。

  外汇储备来之不易

  曾长期担任海关领导工作的张志刚委员回顾说,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的国际收支经历了不同的阶段。1978年至1993年,基本处于逆差阶段。从1993年开始,对外贸易有了顺差。与此同时,外汇储备由少而多,逐渐增加。这是对外开放的成果之一,来之不易。

  

福建省副省长、全国政协委员汪毅夫指出,在我国的巨额贸易顺差中,加工贸易为主要来源。这种以国际跨国公司投资主导的加工贸易虽然带来了巨额的外汇储备,但留给我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不高,相反却让我们付出了资源、环境的沉重代价。这也可以看作是一种来之不易。

  确定合理的外汇储备额

  国家外汇储备额保持多少才合适?这需要有科学的测算。按国际通行的标准,合理的外汇储备额一般包括:有能力支付必要的、正常的进口需要,一般为3-4个月进口付汇;能够满足对外借债与偿债的担保和保证的需要;能够满足稳定本国外汇市场,调节货币

汇率的需要;足以应对外来经济冲击,防范金融风险。汪毅夫委员认为,按我国当前短期外债额、6个月的进口付汇需求,以及应对其他资本项目外汇资金需要,我国外汇储备额最低限应保持在7000亿美元的水平。

  张志刚委员提出,我国的外汇储备应转变单一储备美元的格局,储备多种外汇,还要储备黄金和其他资源。

  重视外汇储备的使用

  在保证最低外汇储备额的前提下,对于超出部分的外汇储备一定要用好用活,要有明确的战略方向。

  汪毅夫委员认为,既然过多的外汇储备额是由经济结构不平衡、外贸结构不平衡造成的,外汇储备的使用首先要促进结构的调整与提升。比如,可以通过在市场上发行债券筹集人民币向央行购汇,用于海外的和国内的战备性投资,包括国内大型社会基础设施投资,海外战略资源投资,等等。张志刚委员建议,可以利用超额外汇储备加大进口,特别是进口那些有利于节能降耗、环保的先进技术、先进设备,推动产业结构升级换代。同时,放宽外汇管制,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走出去。(10C5)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