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深交所力挺创业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2:13 中国经营报

  习惯于埋头做事的张育军,在记者的追问下不自觉间选择了高调。这位深交所的掌舵人显得有些兴奋,“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创业板问题是一个重点。”

  时机成熟

  “内地第一次提出创立创业板市场以来,10年间国家经济快速发展,资本市场建设经验逐步提升,法律基础逐渐完善”,深交所总经理张育军认为,“加上近几年中小板建设已经取得的成功经验,创业板的推出时机逐步成熟,市场需求也日益迫切。”

  “尽管中小板的设立已经为中小型企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但目前来看还是不够”,张育军认为,与中小型企业现实的情况相比,包括中小板在内的主板市场的门槛还是显得较高,“目前仍有大量的中小创新型企业,难以达到主板上市要求,需要创业板的支持。”

  按照深交所的规划,创业板的建设方案将立足于以下几点:首先是支持国家自主创新战略,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创新型企业发展;其次是支持新农村建设、国家发展现代化

农业产业化的发展和建设;三是支持国家解决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的矛盾。

  而实际上,我国

资本市场的发展亟待解决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以及投融资制度多元化的问题,这一点已基本没有争议。在张育军看来,“我国资本市场眼下最核心的两件事情就是大力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大力推进固定收益债券市场的发展。”

  最后冲刺

  据透露,深交所为此已经专门成立了由9位深交所要员组成的创业板筹备领导小组。在9人领导小组中,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升为领导小组组长,张育军担任副组长,具体工作负责人则为深交所副总经理周明(工作小组组长)。

  “领导小组中的9个人主导工作,目前整个交易所相关部门都已经行动起来。”陈东升说。

  “在总结我们过去几年创业板筹备情况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研究新形势下的发展方向,尽快完成基础工作部分。”张育军表示,“目前最为紧要的是做好具体方案,树立相关制度,同时摸清上市资源的现实状况。”

  为此,深交所已在去年年底成立中小企业培育发展委员会,张育军担任委员会主任委员。据了解,该委员会22个成员分别来自国家部委、地方政府部门、以及券商等各方面的代表。委员会在不断为中小企业提供培育与发展指导的同时,也有利于实时掌握上市资源的现实状况。

  “作为交易所的老总最怕的就是预测,现在还只能说是适时地、尽快地完成筹备。交易所的基本使命就是积极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立。”面对创业板何时能够推出的提问,陈东升如此表示。

  “创业板上市的具体条件一直是交易所重点研究的问题,但现在仍处于研究阶段,没有明确的结果。总的来说会与主板有一个结合点,以及一个恰当的风险控制点。”张育军表示,“预计下一次记者交流会上就可以对这个问题进行较为详细的交流。”

  有市场人士预计,深交所创业板的筹备工作应该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