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借贷炒股疯狂 钱庄也防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22:13 中国经营报

  “年后借钱炒股的人更多了,短期借贷利率已被推高至3.5分,也有人出到月利率2.5%融资1000万元去炒股。”借贷炒股的人们显然没有被春节后市场的大幅震荡吓住,广东一地下钱庄老板的生意依然红火。与之相呼应的是,节后发行的几只新基金热卖景象也令人瞠目结舌——十几分钟即告售罄。

  “越震荡越买入!”在如此高涨的市场热情之下,A股走势依然暧昧,对举全家之力甚至高息借贷入市的投资者,不能说不是一场刚刚开始的严峻考验。

  月息最高3.5分

  “我将短期利息提高了那么多,没想到借钱炒股的电话还是一个接着一个。”张明(化名)有些惊讶——虽然喜欢别人称他为投资家,但实际上,张是江门一带地下钱庄的操盘手。经过2月27日暴跌之后,张明一度将短期借贷利息推高到3.5分,但找他借钱的人还是有增无减。

  在一间大约6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资金倒爷”。他向记者介绍,2006年经他手外借的资金接近7000万元,其中绝大部分都投到了股市中。张明所管理的地下钱庄外借资金往年主要投资于实业,偶尔也会拆借大额资金给私募基金。但从去年年中开始,张明发现这些拆借大额资金的私募基金正在把越来越多的钱投入股市。张一度认为这样会加大资金风险,要求私募借贷人限定投资范围。但在与一位客户交流后,张明忽然开了窍。

  “这位私募原本是借钱投资开工厂,但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他的投资回报大为缩水。2006年年初他开始进入股市,由于对行业有较深入的认识,在股市中的投资让他获得了巨大的收益。于是这位朋友开始把越来越多的资金转向股市,也准备融入更多的资金炒股。”

  于是,张明一方面开始提高利率,另一方面开始主动开拓有意融资炒股的客户。以往一笔接近千万的资金年利息大约是12%~15%,有些合作良好的私募基金甚至可以拿到9%的低利率。但2006年年中,投资于股市的融资项目利息已提高到了18%。

  在去年股市超额回报的诱惑下,大量借贷资金涌向

资本市场。今年年初,尽管市场震荡加剧,但这种势头仍在延续。调查数据显示,有近一成半的投资者去年通过私人借款或按揭贷款投资股市,其中有相当部分资金源于地下钱庄,以至于珠三角地区一些地下钱庄的借贷利息也水涨船高。

  从私募到私人

  中央财经大学2006年中国民间金融调查显示,广东民间金融涉及的存贷款规模占正规金融机构存贷款规模的比重达32.03%。如今这些地下资金中的不少正加速流进股市。

  张明告诉记者,去年四五月是借贷炒股的第一个小高潮,当时借款的主角是私募基金,借款的时间大多也较长。到了去年10月,越来越多的私人开始向地下钱庄借款,而且周期越来越短。仅借几天者也大有人在。

  据张明介绍,通过地下钱庄借贷炒股者有两类,一种是准备长期投资的私人或私募基金,另一种是周期极短的投机者。前者对于股市的认识很深,通常是长期看好后市,因此投资周期可能会延续两三年。“最近就有一个相熟的私募向我们拆借了一笔资金,准备在股市调整后加快入市。他们认为2008年指数可能达到4500点~5000点。今后两年预期起码还有80%的涨幅,年平均收益可以达到40%。所以即使拆借资金的年利息有18%,他们也还有20%上下的收益。”

  张明透露,这家私募在深圳投资圈内相当有名,20名员工中,硕士学历以上的占了一半,还不乏曾供职华尔街和内地大型基金的人才。他们对内地资本市场非常熟悉,即使与当下的明星公募基金相比也毫不逊色。

  而一些借款周期极短的投资者,通常期限不会超过两个月。这些人或打新股,或进行波段操作。“去年11月到今年1月,这类客户最多,也是赚得比较多的一批。当时的月息是3%,有些客户借钱买入基金,两个月就赚了20%~30%,扣除利息还可以赚16%到26%,一些直接做股票的赚得更多。”

  钱庄也认“VIP”

  但股市变化实在太大了,1月31日、2月27日两次大调整让张明惊出一身冷汗。“现在对于这些借贷人,我们采取控制规模的方法,必须有抵押物才会出借(资金)。”

  3月初,张明开始有意识地按不同类型控制借贷规模、利息和期限。

  张明表示,今后一段时间内,客户的投资能力将是他考察的重点。有能力且计划长期投资的投资者将是他们的“VIP客户”。部分长期合作的客户甚至不需要抵押,仅凭信用即可拿钱。

  如果是初次交易,张明会要求对方提供房产抵押,到产权部门作抵押登记,获得法律认定有效的抵押合同。随后双方签订私人借款合同(现阶段私人借款合同有法律认可)。合同一般规定先扣除利息,并写明到期偿还的本金;或者将利息与本金相加后写入合同,合同只标明到期后需归还的数额。

  出于控制风险的考虑,张明对每笔进入股市的融资都相当谨慎,通常都会要求与对方签订一个止损约定,当投资回报低于某一水平时,可以拿回资金。因此,定期与对方沟通查看投资组合成为他每天的“必修课”。

  人气调查

  股指期货牛市冷风,暖风?

  两会期间,关于股指期货的消息不时见诸报端。调查显示有超过一半的投资者认为股指期货应当在股指处于相对低位时推出,同时也有近四成的投资者视股指期货的推出为利空消息。

  由于股指期货具有价值发现的功能,所以投资者当然有理由认为,在低位推出股指期货更有利于化解可能给市场带来的冲击。但是股指期货仿真交易已经表明,股指期货同时还具有助涨助跌的功能。显然仅根据股市所处的位置选择股指期货推出的时机不一定能最大限度地减少市场冲击。这其中的不确定性也许就是很多投资者将其视为利空的主要原因。

  毋庸置疑,无论持何种观点,股指期货的推出都是A股市场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投资者显然希望股指期货能平稳着陆,延续

股权分置改革带来的良好市场环境。胡朝辉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