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市经委全力以赴贯彻市政府节能降耗重点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17:34 国家发改委网站

  

  为把上海市政府节能降耗重点工作、节能降耗“硬约束”指标落到实处,3月5日下午,上海市经委召开了2007年上海市工业商业节能工作会议,通过本次会议,上海市产业管理部门将以完善能源统计体系和产业节能工作推进体系,加强能耗总量控制,努力把上海市政府确定的节能降耗目标落实处。上海市人大副主任朱晓明、政协副主席王新奎出席会议,胡延照副市长到会讲话。

  上海市副市长胡延照在会上指出,努力完成2007年节能降耗目标,是当前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节能降耗指标是年初政府工作报告中都已确定了的,是向中央和全市人民作出的承诺。一定要把节能降耗放在突出的重要位置,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采取综合性措施,形成纵横交错的合力,确保努力完成2007年的节能降耗目标和任务。要求全市上下从政府层面、区县层面、社会层面、企业层面等形成合力。在政府层面,要进一步巩固、完善和提高分工协作、整体推动的工作机制。在区县层面,区县政府要从各自的特点出发,在节能降耗上,加强组织领导,加大管理力度,合理分解落实指标,建立专项考核体系,确保目标落实、责任落实和工作落实。在社会层面,充分发挥各类节能监察、服务中心或中介机构的服务和督查作用,发挥行业协会的引领和监督作用,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公众的舆论导向和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推动工业商业节能降耗工作的和谐氛围。在企业层面,各大集团对今后四年的节能工作要作总体规划,制定具体的推进计划,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一级保一级”。各企业要实行节能目标责任制,加大科技节能、结构节能、管理节能和宣传节能的力度,确保完成本单位节能降耗指标。

  会上,上海市经委主任王坚总结了2006年上海市工业商业节能工作,并就2007年的产业节能工作做出部署。2007年,上海市工业商业节能降耗工作以“落实

科学发展观,实施科教兴市战略和节能优先战略”为目标,推进节能的制度创新、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管理强化,以
能源
的高效和循环利用,促进城市循环经济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力,加快形成节约型城市的增长方式、产业结构、发展模式和消费模式。继续加强能源
审计
工作,在2007年底之前,完成对上海市区域内重点耗能单位的监督、审计、检查工作,并落实改进措施。到2010年要确保实现上海市万元GDP能耗下降20%,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0%的目标。2007年,上海市工业商业节能降耗工作的总体框架,将立足于围绕“一个目标”,完善“两个体系”,强化“三个手段”,实施“四个推动”,扎扎实实地把节能降耗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一个目标”就是根据上海市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和节能降耗的建立年耗标煤5000吨以上的重点用能单位“能耗指标按月报送制度”,要求各区县、集团公司建立2千吨以上的月报制度。总体目标,2007年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6.2%、万元商业增加值能耗下降3.0%,为实现上海市万元GDP综合能耗下降4%的目标作出贡献。“两个体系”:一是建立能源统计体系。二是完善产业节能工作推进体系。形成各单位分工协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节能管理网络,定期公报能耗情况。“三个手段”:分别是强化法律手段、行政手段和经济手段。做好上海市《节能管理条例》的修改,开展节能专项检查活动。同时制定《重点用能单位管理办法》,加强节能监察,定期发布监察通报;推进“批项目、核能耗”制度,建立和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备案的能耗审核、评估制度;制定对水泥、钢铁等能耗量大的重点耗能产品单耗标准,对重点耗能产品实行差别电价政策;加强节能服务中心、能效中心和节能协会等能力建设;推广应用节能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设备)和新材料;鼓励和推进一批节能示范、试点项目。“四个推动”:一是以十大节能工程推动技术节能。重点推进燃煤工业锅炉(窑炉)改造工程、区域热电联产工程、余热余压利用工程、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电机系统节能工程、能量系统优化工程、绿色照明工程、节能监测和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工程等重点节能工程。二是以抓重点用能单位推动管理节能。三是以加快淘汰劣势企业推动结构节能。四是以加强宣传教育推动社会节能。

  此外,上海市发展改革委、国资委有关领导在会上分别就2007年产业节能工作提出要求;金山石化、上海市徐汇区政府、上海百联集团等三家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还下发了由上海市经委、发展改革委、质监局、财政局联合编制的《上海市节能产品应用推荐目录(第一批)》等文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