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依法节能迈出坚实一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9:34 国家发改委网站

  

  近日,郑州市政府办公厅分别以郑政办文(2006)82号、郑政办文(2006)83号印发了《郑州市工业企业节能监测办法》(以下简称节能监测办法)和《郑州市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以下简称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即日起开始实施,标志着郑州市在依法节能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节能监测办法》确定了适用范围,提出了工业企业节能监测的含义,规定了节能监测机构的主要职责,明确了节能监测的主要内容,规范了节能监测的方法和程序,并制定了处罚措施。

  《节能监测办法》规定的节能监测主要内容包括:监测用能单位的用能品质;监测评价用热、用电、用油、用气的合理利用状况;按照国家及郑州市颁布的能耗标准,检测、评价耗能产品的生产能耗状况,并对影响产品能耗的关键工艺、设备及主要运行参数等技术性能指标进行检测、评价;对节能产品的能耗指标和节能技术先进性进行检测、评价等。节能监测分定期和不定期监测。定期监测由节能监测机构按照节能主管部门制定的年度监测计划进行,一般为两年一次,对主要耗能设备监测一般为一年一次。不定期监测是节能主管部门根据节能监管需要,委托节能监测机构对用能单位实施的临时抽检。临时抽检,每年度不得超过三次。

  同时颁布实施的《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也确定了适用范围,规定了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合理用能篇章应包括的主要内容,明确了节能评估的主要内容。根据《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郑州市项目建设将实行合理用能审查制度,凡年综合能源消费总量(含新增消费量)1000吨标准煤或年用电量100万千瓦时以上的工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包括新建、改建及扩建基本建设项目和技术改造项目,必须进行节能、节水、节地、节材以及资源综合利用的评审,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中必须包括合理用能篇(章),凡未进行节能审查或未能通过节能审查的项目将不予审批。

  《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还要求,项目的单位产品能耗和主要工序(工艺)单耗指标设计,应当达到同行业国内先进水平,有条件的重点产品应当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对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设计规范要求的项目,投资主管部门不予审批或者核准;经审批或者核准的项目建成后,项目单位应当委托具有法定资格的节能检验测试单位对项目的用能状况进行测试,达不到合理用能标准和节能审计规范要求的,不予通过竣工验收。

  《节能监测办法》和《节能评估和审查办法》的颁布实施,是郑州市为加强工业企业节能监测管理,从源头上杜绝能源浪费,促进节能降耗,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一项重要举措。目前,郑州市经济委员会、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有关部门正在抓紧制定配套实施细则,同时在资金和机构建设方面争取更多的支持。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