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农民工进城] “农民工包车热”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8:15 荆楚网-湖北日报

  记者梁晓莹

  乐呵呵地闹完了元宵节,6日下午,80名天门市蒋场镇的农民工从家门口坐上了当地运输公司组织的3台班车,直接被送到了汉口火车站对面的金家墩客运站。

  春运期间,这样的包车情形几乎每天都在上演。其中,大部分是由企业或包工头组织回家、返城的,也有部分是由农民工自己联系。采取包车形式回家,不仅能拿到团体价,还可以方便灵活地实现从家门口到目的地的“无缝转乘”。

  不仅仅是公路,一趟趟“农民工专列”,也让农民工们感受到了铁老大的关爱。也不仅仅是湖北,今年广东、浙江、四川等省也先后开出农民工专列。乘坐这样的专列,农民工可由单位组织或凭介绍信在团体购票专用窗口购票,不少省份还由省总工会牵头组织。

  而往常总让人“高看一等”的机场也出现了农民工的身影。节前,天河机场迎来了温州奥康集团的鄂籍员工,又送走了在武汉盘龙城置业打工的闽籍农民工。“农民工包车热”的背后凸显了什么?从“不怕招不到”到“我们得留你”,农民工的供求关系发生改变后,企业的角色意识也渐渐发生了改变。去年以来东南沿海地区用工短缺现象发生后,不少专家用了一个形象的词组“用脚投票”。如果企业不善待农民工,人家会直接走开。

  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研究员徐楚桥长期研究农民工问题。他预测,随着“

民工荒”现象越来越普遍,廉价劳动力的时代也渐将结束。企业为了自身发展,必然会“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农民工包车甚至包机的增多,就直接折射出这个变化。

  目前,第一代农民工与第二代农民工正逐步完成“代际转换”,有技能、有思想的新生代农民工已成为主体。与父辈比较,这个群体更加注重自身的尊严与权益。春节包车、享受同等待遇、加入企业工会等都是他们理直气壮的要求。企业目前大量需求的正是更加年轻的技术工人,顺应这种要求,便成了高明的留人之术。

  各级运输部门也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省客集团董事长庄宝麟说,为了应对今年新生的农民工“包车”时尚,他们组织了1000多台旅游车专门用于农民工团体包车。为什么运输部门这般起劲?走向市场的运输企业当然也认识到农民工是春运的重头戏。

  不过,现在能享受包车、包机待遇的,还只是少数企业的农民工。何时这些已不再成为“新闻”,就说明农民工的社会地位真正上了台阶。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