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两肯德基违规添加“滤油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5:10 深圳商报

  陕西两肯德基违规添加“滤油粉”

  意在延长煎炸油寿命专家称食用油高温加热反复使用可能产生致癌物质

  【本报讯】据《华商报》报道,根据线人举报,陕西榆林等地的卫生部门在突击检查时发现,两家肯德基店未经卫生部门批准,向煎炸食品的食用油里添加化学品“滤油粉”延长食用油寿命,而“滤油粉”有关资料中声明:“不能确保此化学品在根据适当安全规定和正常操作程序被使用时是毫无危险的”。

  据悉,西安市民郭先生经过一年的调查,发现一些食品加工企业使用“滤油粉”后,就会使混浊的煎炸油变得清亮起来,就像新油一样。该“滤油粉”是美国达拉斯集团生产的。

  根据郭先生提供的情况,《华商报》记者同执法人员前往榆林市肯德基连锁店进一步核实。

  2月27日,榆林市卫生局卫生执法人员进入肯德基店检查,应执法人员要求,榆林肯德基店工作人员按工作流程演示使用“滤油粉”。经过几分钟后处理,原来混浊的煎炸油一下变得清澈透亮。但在“滤油粉”的内外包装上,《华商报》的记者没有看到这种产品的使用说明,也没有该产品的卫生许可证和执行的卫生标准,以及“滤油粉”使用的说明书、产品检验合格证明、批号等,更没有标识“食品添加剂”字样。此前,执法人员在肯德基咸阳店也发现有使用“滤油粉”现象。

  据悉,2月28日凌晨3时,榆林肯德基店未出示“滤油粉”须经卫生部许可的相关证件,执法人员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对该产品就地封存。

  国家

食品安全陕西定点检测实验室主任、陕西省疾控中心理化实验室负责人称,食用油反复高温煎炸食品,可产生致癌物质苯并芘等。

  据悉,截至3月7日下午,百胜餐饮集团西安公司没有提供出卫生部的批准文件。同时,卫生部食品添加剂现行名录里也没有“滤油粉”这一添加剂。从2月15日至昨日共20天时间里,咸阳市卫生局、榆林市卫生局和西安市卫生局先后对肯德基店进行了检查,并暂扣了“滤油粉”。

  3月7日,陕西省卫生厅以加急文件将该情况报送国家卫生部,并将对抽检的煎炸油和“滤油粉”送卫生部进行检验。(景冀)

  图:应执法人员要求,榆林肯德基店工作人员按工作流程演示使用“滤油粉”。舍撄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