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海油宣布中国海域22油气区块开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3:26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 张艳 实习生 马岚)昨天,中海油总公司宣布,我国南黄海、东海、南海等的22个区块对外开放,邀国际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据悉,这是近来我国最大规模的一次对外油气合作。这标志着我国油气开发领域对外开放20多年后,即将掀起新一轮对外合作高潮。

  这22个区块共计11.4万平方公里,包括南黄海3个,东海4个,南海东部8个,以及南海西部7个区块。其中,南海素有第二个波斯湾之称,石油地质储量约占中国总资源量的三分之一,此次开放的南海东部的28/02区块,北部位于珠江口盆地西江凹陷內,南部位于阳江低凸起上,面积2222平方公里,水深100-200米,已采集二维地震9177千米。

  早在我国开始大规模开采海上石油时,便确定与国外石油公司合作开采的机制这一规模,但此次开放规模比2002年中海油总公司对外招商的12个区块面积大了近一倍。当时,开放的12区块多位于深水中,面积约7.6万平方公里。目前,12个区块的大部分已签订了区块分成合同或者协议。

  对此,中海油总公司新闻中心负责人表示,合作方式采用国际通行的产品分成合同模式:即对方自担勘探费用,中海油有权无偿获得区块内任何商业发现最多51%的权益。之所以大规模对外合作,是因为海洋石油勘探开采风险很高,国际上广泛采用合作方式,可以风险共担。记者:张艳 马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