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观该不该被批判?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34 北京商报

  时下舆论对地方官员追求政绩的做法批评不断,那么我们的地方官们又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的呢?

  “我不赞成片面地批判政绩观,政绩是为官者都要追求的。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什么是错误的政绩观,也很难一刀切来分开。”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徐少华对此问题的“独特”理解。

  应该说徐少华说出了官员们的心里话。“人往高出走,水往低处流”。在当前这个认同个体发展的社会,地方官员追求自身的更高发展本来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在官本位主义的环境下,官员们拥有这样的心态其造成的后果就非常可怕了。

  君不见,一座座漂亮的政府办公大楼、一个个气派的中心广场,诸如此类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正是官员们追求政绩心态下的产物。如此“政绩”,不仅造成了国家财富的极大浪费,还在无形中形成一种攀比心理,助长了官员们奢靡浪费风气的盛行。更为严重的是,片面追求政绩,使得官员们更加注重执政的短期效应,而忽略了长远发展的目标和规划。于是乎,各地争相上大项目、做大工程,却很少为教育以及长期科研投入。长此下去,我们将失去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重要根基——人才与科技的储备。如此“政绩”,如此短视!政绩乎?败绩乎?恐怕不等盖棺就有定论了。

  俗话说“当官为民”,为官者的首要——甚至惟一的任务就该是解决广大人民的生计问题,至于所谓政绩,应该是为官者为民服务在客观上取得的成果和业绩。所以,一心为民、一切为民、以民为本的政绩观就是正确的政绩观。

  人民关注得多、批评得多,正说明这方面的问题严重。作为政府官员,怎能不知道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更不能以此为借口为官员主动追求政绩进行辩护。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踏踏实实为人民做事,人民自然会给你政绩。否则,就真的“无法向老百姓做出交待”了。

 任鹏宇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