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适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文化产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1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长沙市市长谭仲池

  ■本报记者李晓晔王晓红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时期,文化产业发展应当引起高度重视。”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长沙市市长谭仲池非常认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这一观点。谭仲池面对记者称:“市场经济是文化含量很高而且会越来越高的经济。”

  谭仲池认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对整个社会经济具有导向和不断提升品位的作用;同时,文化产业本身具有经济功能,是一种极具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文化产业必将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

  谭仲池指出,新时期文化产业的发展应当着眼于弘扬健康、积极、向上的先进文化,体现一种对美好人生的追求。与此同时,要加强基层文化建设。与快速发展的经济水平和日益提高的物质生活水平相比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和发展则表现的较为滞后,发展农村文化最好能形成由宣传、文化职能部门定期做发展规划,基层组织发动农民群众开展和参与文化活动的固定工作。此外,还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使文化团体走向市场。文化团体的体制须与社会经济发展、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相一致。“发展文化产业应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多元投入、对外引资等方式。”谭仲池建议。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