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河水质下降威胁国酒茅台生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19 中国经济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仁国

  本报北京讯全国人大代表、贵州茅台酒厂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仁国在本次人大会议上呼吁,赤水河水质逐年下降,已对国酒茅台的生产构成了潜在的威胁。为了确保国酒茅台生产所需的环境,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

  赤水河发源于云南省镇雄县,流经贵州,在四川合江附近汇入长江。赤水河特殊的地理条件和自然气候为酿造美酒捉供了先决条件,堪称一条美酒飘香的河,驰名中外的茅台酒就产自贵州省仁怀市境内生态优美的赤水河畔。

  袁仁国介绍说,为了促进国酒茅台更快更好发展,贵州省委、省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强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有关问题,并出台了《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赤水河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意见》,在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但是由于受到许多客观条件的限制,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的力度不够,赤水河水质逐年下降,已对国酒茅台的生产构成了潜在的威胁。袁仁国代表认为,为了确保国酒茅台生产所需的环境,必须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他提出以下建议:

  一、强化污染控制和监控。在赤水河上游沿岸乡镇建成垃圾处理场所和污水处理设施,根据工矿企业布局及污染物排放总量情况,加强控制力度。

  二、加大污染治理资金投入,提高污染治理水平,加大赤水河沿岸的绿化力度。建议国家退耕还林、天然林、长防林建设等资金及国家水土流失、污染治理资金,重点向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方面倾斜,为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建议起草《赤水河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条列》,通过立法方式将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

  四、建立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专门工作机构,并赋予该机构行政管理的各项工作职能。

  五、从茅台酒厂上缴利税中拨出资金,建立国酒基地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专项资金,专项用于国酒基地污染治理和生态恢复。

  六、制定关于国酒基地区域经济发展、保护、补偿的各项具体政策。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