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点促销被疑变相返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0:00 北京商报

  王府井百货大楼独创的“返点”促销使“黄牛党”重操旧业。昨天,记者发现,在各大商场以打折赠礼为主的妇女节促销活动中,百货大楼“满100元积1点”的“积点换礼”活动与返券如出一辙,而“歇业”的倒券黄牛转而经营起倒“点”生意。

  昨天,记者走访看到,西单商场、中友百货、君太百货、新世界百货、蓝岛大厦等各大商场在“三八节”纷纷推出各种打折或赠礼活动。

  与众多商场不同,北京市百货大楼正在进行“春日炫礼积点换”活动,当日现金购买参加活动满100元可累计积点1点,满200元可累计2点,依此类推。每一个积点可换购价值38元的男装、女装、鞋、手袋、床品、运动休闲、童装、流行饰品等春日炫礼。

  记者在现场看到,返点吸引了众多顾客。某知名品牌女鞋专柜打出“部分8折或积点换礼”海报,该专柜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打折和返点活动只能任选一种,选择返点就要按原价现金付款。记者看到,百丽、ONLY、VERO MODA、暇步仕等专柜的活动都是“二选一”,而杰克琼斯、艾格、海盗船等一些知名品牌根本不参加返点活动。

  百货大楼四层“兑点”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是标明“积点换礼”的柜台就能积点、兑点,在这些柜台1点就相当于38元钱,差额则需要现金补足。某专柜的导购小姐则直言,1点在参加活动的专柜就相当于1张38元现金券。消费满额获赠,在店内相当于现金使用,“积点换礼”的规则与返券如出一辙。

  记者发现,随着返券活动一起消失的“倒券黄牛”在百货大楼重新上岗。一位“黄牛”介绍说,他们以每点20元的价格回收消费者手中1点的礼券,然后以7.5折为其他消费者代购。该“黄牛”指着手中很薄的一打“积点礼券”告诉记者,倒“点”生意比较难做,一天倒的点还不到10个。记者在大楼四层收银台看到,一位“黄牛”费尽口舌仍未能打动排队结款的顾客。

  另一位何姓黄牛党告诉记者,因为大楼规定当日消费获得的积点仅限当日使用,他们一般在每天上午回收下午出手,而且回收点数不会太多。同时,他们也回收消费者手中的代金卡,一般打9折,然后以9.3折为其他消费者代购。记者看到,该黄牛手中攥着十余张价值1000元的“百货大楼爱心卡”。

  专家观点

  返点实为变相返券

  

北京工商大学商学院教授洪涛认为,返点促销是返券的一种变形,这种类型的促销行为可视为不规范的促销行为。他表示,判定任何一种促销形式是否正当,最重要的一点是看商家给予消费者的让利是否能够完全兑现。以“积点换礼”为例,看似每花100元就能得到价值38元的礼品,实际上,消费者想真的兑现实惠往往还要花更多的钱。而按照《北京市商业零售业促销行为规范》,“返券”的使用期不得少于7天,而该商场“当天积点当天换礼”的要求,给消费者“换礼”设置了更高的门槛。

  市商务局新闻发言人许康表示,无论是否属于返券范畴,提倡明折明扣的促销方式一直是商务局所倡导的,从这方面来看,“积点换礼”的做法确实有待商榷。

   白森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1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