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越女消费已从“油米酱醋”到“美丽时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3:1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绍兴3月8日电(徐杰)按照生活常理,女性的消费大多从家庭消费说起,她们掌握着家庭消费的“发言权”,而规划着二OO七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浙江绍兴经济势力日趋雄厚,随着女性审美观的变化逐渐影响消费的新动向。

  记者近日采访调查得知:浙江越女的消费观已从“油米酱醋”到“美丽时尚”,而且因为受到打折、促销、广告、情绪等因素的影响,呈现非理性消费比重大的趋势。

  记者从绍兴的一家购物中心的购物指南中看到,就有两个楼层注名着是女装,而另外一家在去年营业面积拓展近两倍的国商大厦,目前,女装营业面积也超过五千平方米,而专门陈列的知名品牌服装,更是刺激着越女愿为“美丽消费”埋单。

  在绍兴几条知名商业街,专营日常生活用品与男士的柜台逐渐“退居二线”,而越来越多的是女装、

化妆品、美容院等。在女性消费群体中,记者了解到,她们主要有定期进行头发护理、去美容院的习惯,而且每年的服装消费、鞋消费、皮包消费、手表消费、普通配饰与贵重饰品的消费。

  同为女性,在绍兴当地大学工作的宋小霞老师说到:“‘油米酱醋’是每一位爱家庭,爱子女的特征,对于一个女性来说,只有首先满足了"油米酱醋"把家照顾好了,才可以升级到‘美丽时尚’。无可置否,我们的美丽很重要,它是自身修养,气质的外在表现,可以把内在美表露出来。”

  经营多年化妆品的张女士谈到,女性在消费的时候,容易受到受到打折、促销、广告等市场氛围的影响,而且还受到情绪的诱导,她们有时周密计划了购物的开销 ,却往往买回不少自己喜欢却并不真正需要的商品。

  与中国女性相同,外国女性消费重视美容、衣着、饰品等的消费,但外国女性重视个性,在旅游、饮食等消费方面有所异同。

  前不久,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届中国女性消费高层论坛,专题研讨了“大力发展女性消费”。女性的消费逐渐提升到扩大国内消费需求、促进经济发展的高度。而随着女性审美观的变迁,女性消费也发生变化,而与之相应的女性消费市场也将随之变迁。(完)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