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化:家电品质的创新思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1:05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赵海鸥报道

  家电与艺术这两个看似相距甚远的概念,被LG豪门冰箱结合得近乎完美。3月6日,LG在沪隆重发布“豪门开启艺术家电”为主题的冰箱新品发布会。除了秉承一贯的尖端技术,其华丽而充满艺术气息的外观设计成为人们关注和艳羡的焦点,这着实让业界为之瞠目。

  在LG豪门冰箱新品发布会上,《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有幸看到了这款艺术化家电产品,出自名家之手的艺术画作与顶级家电产品的完美结合,不仅在视觉上给人极大的感官愉悦和享受,更赋予产品更高一层的文化内涵和价值,率先将冰箱带入艺术时代。家电业关于“艺术化”的预言也因为这款精美的“艺术品”而变成了现实。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分析家电行业早已进入技术功能与外观设计并行的时代。在一度风靡的时尚化设计陷入同质化困境之际,独具特色和文化品位的艺术化设计有望成为继时尚化设计之后的下一个能与用户沟通情感的重要纽带,艺术化将是白色家电未来主流的“进化”方向。

  “豪门”酝酿“艺术化”风暴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LG此次发布的“豪门”冰箱采用了360度立体循环系统、轻触式酒吧台设计、门上制冷系统等极具分量的高端技术。然而,豪门不只是“科技之门”更是“艺术之门”。“豪门”冰箱的外观融入被称为“花之画家”的国际著名画家——河相林的艺术杰作。冰箱外观上绽放的“盛唐纹”,以唐朝国花——牡丹花为设计灵感的绚丽花朵——盛唐纹,典雅,秀美,华丽,与现代工业相辉映,显得更加别样风华;花蕊部分镶嵌施华洛世奇水晶,熠熠生辉之余,平添雍容华贵的气度,仿佛将人们带回到那个遥远而充满自信的盛世时代。这款花纹的设计,能够让人很强烈地感受到久远的历史痕迹与浑厚的文化底蕴,可谓将怀古的艺术情怀与现代人对生活的需求相结合,演绎出后工业时代艺术之美与家电应用的完美融合。

  LG作为引领全球家电时尚化潮流的厂商,曾率先在白色家电领域采用高档钢化玻璃面板,并融合多种流行色彩元素,使家电与现代时尚家居和谐搭配。此次,LG基于对家居文化的深入洞悉,再度为家电规划出从“时尚”到“艺术”的升级路线。发布会上,LG电子大中华区总裁禹南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6年,LG通过密集发布差异化的蓝海产品,在高端领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2007年,LG将以豪门冰箱为代表推出一系列的艺术家电,在白电领域全面推进‘艺术蓝海’战略。目前来看‘艺术化家电’代表了全球家电发展的一个崭新方向,是我们在蓝海战略指引下的一次重要战役,而此次豪门艺术冰箱产品的发布,也正是这次重要战役的揭幕之作。”

  据了解,目前,LG已经在全球领域紧锣密鼓地展开艺术化白色家电的营销推广,并将着重针对欧洲、中国、美国三大战略市场。该产品在韩国上市不到半年,已成为市场上高端产品的销售主力。预计LG将陆续推出艺术空调、艺术洗衣机等产品,其艺术化家电有望在今年年底形成完整的产品系列。

  据业内知情人士透露,面对迅猛的“艺术化”攻势,目前有几家外资家电厂商,也正在进行家电艺术化的设计。不难预见,由“豪门”开启的这次艺术化风潮,很可能成为家电行业一次整体“进化”的开端。

  两大动力催动“艺术化”进程

  与此相对应,消费市场对于艺术化家电也表现出了相当强烈的需求。《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国美、大中等家电销售点调查了解到,79%的受访消费者表示,希望能拥有更具艺术色彩的产品。国美相关人士坦言,“随着人们对家居文化理解的深入,消费者对家电的外观更加挑剔,相信令人耳目一新的艺术设计能满足用户更深层的情感需求。”

  一位家电业资深人士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坦言,现阶段消费者艺术文化需求的高涨,有望加速推进家电的“艺术化”进程。近年来,大部分家电厂商将产品升级更多的关注于技术层面,而没有对与用户家居生活紧密相连的家电赋予更多的文化内涵。相对人们对于家居艺术文化的执着追求,家电产品仅仅靠时尚化设计已远不能满足。由此产生的巨大需求落差,为艺术家电的发展提供可观的市场空间和强烈的发展动力。

  此外,家电市场竞争过度的局面,将促使其他厂家迅速跟进到艺术化家电领域,从而有望在业界全面掀起继“时尚化”潮流之后的“艺术化”风潮。众所周知,激烈的价格战加上产品严重的同质化趋势,成为逼迫厂商创新的双刃剑,在这样的大背景下,LG“豪门”冰箱的发布,无疑为家电行业带来全新的发展思路。

  时尚容易褪色,艺术历久弥新。对于实用性、耐用性强的白色家电而言,时尚化设计容易过时,同时产品的设计价值也会逐渐消失。因此,外观设计朝着更具特色、更具品位、更具内涵的艺术化方向发展,无疑是白色家电的必然趋势。正如业内一位知名设计师所言:“从全球热销的产品看,正是由于有可满足消费者情感需求和文化需求的设计,所以才创造出

神话,在技术相同的条件下,今后决定产品成败的主要因素还将是设计,但设计要超越外观、线条和色彩等基本元素,更要注重消费者使用的情感体验和文化体验。”

  可以预见,当LG豪门冰箱这样一款艺术家电摆在消费者面前,给他们的购买理由将完全不同。它超越时下流行的时尚外观,渗透着对美好生活和自由的赞美,让我们在厨房也能尽情感受艺术之美和生活之美。而对于极度渴望创新的家电业,“艺术化”能否为之带来崭新的发展与增长空间,我们将拭目以待。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