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业亟待走向市场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11:00 中国产经新闻

  ——中国保安产业发展现状分析

  本报记者 梁文艳报道

  我国保安服务业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历经了23年实践探索发展,已初具规模,多年来,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监管和推动下,保安服务企业迅速发展,取得了一定成绩。保安服务业在维护社会治安和公共秩序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也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与发达国家存在较大差异,不能完全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公众的安全需求。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针对当前保安产业规范与发展的各种问题,独家专访了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从事保安研究的朱得旭。

  保安业亟待走向市场化

  朱得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说,中国拥有13亿人口,保安市场存在巨大潜力。据相关统计表明,中国保安年产值达400亿元人民币。中国目前有从事安保、人保的保安服务企业约2300家,从业人数110多万人;从事技术防范的保安服务企业约1万多家,从业人员20万人左右。特别是为创建平安中国、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举办,将促使保安业进一步发展。

  朱得旭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就进一步发展保安服务业已达成共识。目前保安业在立法、监管机制、经营范围和服务领域、企业管理、规模实力、职业化程度、自主创新、行业组织、教育培训以及市场秩序等方面都还不容乐观;“政企不分”的保安行政管理和运行机制阻碍了保安工作市场化的发展,带有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制约了其深入健康发展。我国保安业亟待走向市场化、职业化和规范化,这是法治社会和市场经济的必然要求。

  现有保安业的法律依据和行业标准主要是公安部制定的一些规范性文件和部门规章。另外还包括《娱乐场所管理条例》、《专职守护押运人员枪支使用管理条例》、《物业管理条例》和地方保安法规中的相关规定。近年来出台2006年3月1日实施的《保安培训机构管理办法》。2006年6月1日起将实施《保安服务操作规程与质量控制》和2007年1月1日起实施的《保安员国家职业标准》。而各种法律规章之间有冲突,各部门各地方出于自身利益考虑,往往制定出一些有利于自己的法律规范。目前,《保安服务业管理条例》正在审议过程中。

  保安机构设置混乱,管理理念陈旧和管理机制僵化,重短期经济行为,无长远规划。保安公司的设立也是依公安局按块设立,实行地区性垄断,画地为牢,各自为政。公安机关内部多头组建和多头管理保安服务公司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保安服务企业归口不明甚至明归暗不归,有些地方或归口办公室或归治安部门或经保、内保部门等。

  保安产业需形成正规体系

  保安产业仍没有形成统一的保安员学历专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体系,全国也只有几所中专或大专院校开设保安专业,正规的职业培训机构也为数不多。

  朱得旭介绍说,保安从业人员来源渠道复杂,企事业单位盲目性的追求经济效益和发展规模,无原则性的从外地社会闲散、待业人员、农民工、复员退伍军人以及40到50岁之间的下岗离退休人员中招收低素质保安,录用单位却忽视了对保安员的综合素质培训与管理。保安员吃的是“年轻饭”,收入普遍偏低,流失率很高,很难吸引高素质的人才,已成为“弱势群体”的集散地,严重影响了保安职业形象。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社会上一些部门、单位和个人打着各种名义,非法开办保安公司,变相经营保安服务业,相当一部分单位自建的保安组织、物业保安、非法保安培训机构等五花八门未正式纳入公安管理,问题比较突出。有些技防公司在生产、经营安防产品和保安器材的同时,也私下提供人防和培训。

  对此,朱得旭介绍说,私招滥建的保安队趋于隐蔽,脱离监管。有些保安队挂靠在合法保安公司之下;有些自建保安队,把保安员改称“防护员”、“安全员”、“内保员”等,实际上仍然是黑保安。一些娱乐场所一方面减少正规保安员的数量,另一方面却又雇请一些男服务员,平时并不着保安服装,事到临头临时以保安员名义充当本单位的打手

保镖;“暴安”涉嫌打、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恶性案件时有发生;还有的与当地黑恶势力为伍,称霸一方,在社会上造成恶劣影响。这种名亡实存的私建保安队,公安机关平时很难对其进行监管,甚至成为社会治安的隐患。

  另外,问题较严重的是泛滥的物业保安,已成为最大的“黑保安”群体。物业公司大打擦边球,随意组建大量保安和扩大保安服务范围,数量甚至超过了专业正规保安,这些保安业务大多没有经过公安机关许可、资质认证和培训,游离于保安行政管理之外。作为主管部门的公安机关,由于法规不够明确,管理手段缺乏现实的强制力和长久的约束力。

  保安业在国外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据统计,自1950年以来,全球保安行业的营业额持续上升,从1992年至2003年,全球保安行业的营业额翻了一番。我国的保安业已取得了一定的成绩,逐步迈向稳定发展的轨道,应该说保安服务业涉及到国民经济等各方面,其蕴藏着巨大、潜在的市场和商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