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国留学热节后提前来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8:28 中安在线-安徽商报

  本报讯(实习生徐淑君记者武静李世兵)春节刚过,省城各留学中介中心的电话铃便响个不停,每年高考后才开始启动的出国留学热今年提前了三个月。对于目前出现的出国留学热,省城有关专家提醒,家长在给孩子办理出国留学时要理性。

  3000名学生出国留学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我省经济快速发展,我省出国留学人数快速增加,每年以20%%~30%%的速度递增。保守估计,仅去年一年我省出国留学人数就达3000人。

  安徽安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负责人鲍勇透露,从去年6月开始,大约有50名学生从该中心办理了出国

留学事宜。但目前省内市民办理出国留学大多选择通过上海、北京等中介机构办理,去年仅大约有300人从省内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办理了留学事宜,占总出国留学人数的十分之一。

  对此,鲍勇认为,与上海、北京等发达城市相比,目前我省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不仅数量少,起步比较晚,还处于发展的初期,而且缺乏宣传,很多市民对省内的出国留学中介机构缺乏了解,因此,大多数人宁愿舍近求远。

  出国门槛逐年降低

  由于费用昂贵,出国留学被称为是一种“富人消费”,但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国内巨大的留学市场对国外学校产生了很强的吸引力,对中国留学生不断推出优惠政策,同时,国内出国留学中介机构不断成熟,出国门槛也在逐年降低。

  据鲍勇介绍,目前留学英国,每年学费加上生活费大约需要17万左右,而留学

澳大利亚每年大约需要16万。与欧洲高昂费用相比,留学亚洲要便宜得多。近年来,随着“韩流”的不断侵袭,留学韩国开始火爆起来,而留学韩国的费用每年仅大约需要5万元。

  “出国留学正在不断从过去的精英化向大众化转变,随着出国渠道和模式的不断丰富,作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途径之一的出国留学也必将会越来越热。”鲍勇透露,考虑到校际合作可以降低出国留学费用,该中心正在尝试与省内多所大学合作,采取与境外大学实行校际合作的模式,学生先在省内大学学习,然后再到国外大学交流学习,这种出国留学模式大约可以节省近一半的费用。

  出国留学要理性

  记者昨天从安徽安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获悉,春节后,电话、现场咨询的家长非常多,每天都会办理一个学生出国留学。尽管出国留学火热让中介机构笑开了怀,但有关专家提醒市民,出国留学要理性。

  “现在很多家长都是在高考后才临时决定要让孩子出国留学,其实这种临时性决定有很多弊端。考虑到办理出国留学手续需要一定时间,为了不耽误孩子上学的时间,家长应该早做准备,先向一些正规出国留学机构咨询。”安徽安教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禄明说。

  林禄明建议,家长为孩子办理出国留学时,首先要考虑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相对而言,目前欧美国家出国留学费用比较贵,而亚洲国家费用相对便宜点;其次,家长要为孩子出国留学做一个规划,要考虑学成后是否回国工作、是否选择移民等;同时,对孩子学习基础要有一个了解。目前部分国外知名大学对留学生的基础要求比较高,像剑桥大学这样的学校,并不是花钱就一定能进去的。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