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钢集团有望2010年后整体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0:54 北京商报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首钢集团董事长朱继民在北京表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是一个总的趋势,也是首钢未来的追求和目标。 整体上市的具体时间约在“新的钢厂建成时”。

  目前,首钢集团在国内已有A股公司首钢股份,同时在香港拥有4家上市公司,即首长国际、首长宝佳、首长四方和首长科技。

  先搬迁 再上市

  

首钢集团证券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首钢集团的整体上市,“一直是首钢的目标,集体上市能够成功是集团利益的最大化,但是目前没有非常具体的规划细节”。

  但是该负责人确认了朱继民董事长所说的时间表,“整体上市肯定是在2010年底以后,要等北京这边的生产全部停止以后”。而目前首钢集团的首要任务“肯定是向曹妃甸的搬迁工作”。

  根据我国钢铁产业政策,首钢获批在唐山南部港口建设一个面向21世纪水平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它将建成世界上第一个临港建设的钢铁大厂,拥有天然的优良港口,可以停靠40万吨级的船舶。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首钢股份被迫分阶段压缩北京地区钢铁生产能力,到2007年底完成压缩400万吨钢铁生产能力,2010年底北京石景山区冶炼、热轧能力全部停产。而首钢股份几年前还是国内

钢铁业的老大,在钢铁效益最好的时候,所有钢铁公司都在全力扩产,但因为面临整体搬迁,首钢股份不得不大量压缩产能。

  先发展 再置换

  在压缩石景山厂区产能的同时,首钢集团并未放弃北京市场,在今年年底,首钢集团在顺义将投产一冷轧钢板厂,预计年产能150万吨,主要生产汽车用钢板和家电钢板。

  据首钢集团证券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首钢集团拥有北京现代汽车50%的股份,所以我们在顺义的工厂将和现代汽车形成上下游产业链,北京现代所需的汽车用钢板将全部从该厂采购”。

  该负责人肯定地表示,“首钢集团整体上市之前,还需要做多资产的置换和注入工作”。在北京参加两会的朱继民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首钢集团目前正在对在香港上市的公司进行调整,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目前,首钢集团的“重中之重”——位于河北省唐山地区曹妃甸的首钢京唐钢铁厂项目正在进行中,预计2010年全部建成投产,年产能为970万吨,到2008年奥运会前将会有一半投产。朱继民表示,首钢集团的最终目标是整体上市,上市时间约在“新的钢厂建成时”。

     傅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